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职招考报名工作的通知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职招考报名工作的通知

2018年11月14日 09:18:36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访问量:25732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职招考报名工作的通知

闽教考〔2018〕44号

 

   

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招生考试机构,省属普通高级中学,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
  根据《福建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福建省普通高考报名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招委〔2018〕7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的通知》(闽教考〔2018〕43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2019年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以下简称高职招考)报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下列人员可以申请报名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符合教育部、省招委会及省教育厅招生考试有关管理规定,高中阶段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的同时,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我省户籍的人员。其中不符合《福建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福建省普通高考报名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招委〔2018〕7号)第一条(一)至(四)项条件之一的,只能报考高职(专科)批次。
  2.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我省户籍就业人员的随迁子女,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3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其中,报考面向中职生考试本科批次的,其父母一方须有近两年在我省按国家规定缴交社会保险费或纳税等可证明其在我省从业经历的记录。
  3.在我省定居、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就读经历并持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侨民。
  (二)下列人员不得申请报名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的在校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高中阶段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3.在高中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考(含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班学生。
  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6.不符合我省高职招考报名条件的其他人员。
  (三)其他事项
  报名后至2019年7月1日前,将户籍迁出我省或将高中阶段学校学籍转出我省的,视为自行放弃我省高职招考的考试和录取资格。
  二、报名办法
  我省2019年高职招考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
  (一)网上报名
  1.申请报名参加2019年我省高职招考的所有人员(包括具有免试录取专科资格的获奖中职生,下同)须于2018年11月20日~23日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数字服务大厅-高职招考-高职招考考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账号注册、报名和缴费,逾期不予网上报名。
  2.网上报名时,报考人员应选择相应的报名现场确认点。其中,应届毕业生原则上选择学籍所在县(市、区)的确认点;本省户籍非应届毕业生(含往届生和同等学力人员,下同)原则上选择户籍所在县(市、区)的确认点;随迁子女非应届毕业生应选择原高中阶段学校学籍所在县(市、区)的确认点。
  3.网上报名时,报考人员应按要求如实填写报名信息,并对所填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同时,应按照《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调整我省高校招生考试收费有关政策的复函》(闽价费〔2015〕267号)规定,通过网络缴交报名考试费160元/人,网上缴费成功后方可参加现场确认。
  (二)现场确认
  1.报名确认点由县(市、区)确定。报名确认点应设在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不得设在培训机构(学校)等。各县(市、区)应于高职招考报名开始前,向社会公布本辖区所有报名确认点的名称、受理范围、地址、咨询电话等信息。
  2.报考人员本人须于2018年11月25日~28日,持报名所需材料到本人所选择的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逾期不予受理。
  3.现场确认时,报考人员须提交相关报名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供现场核对):本人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建议办证时间不早于2017年1月)、学籍和实际就读证明等材料。
  2019年应届毕业生须提交毕业班学籍花名册(须经学籍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并加盖学籍专用章)和实际就读证明(须经报考人员所在学校审定、校长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往届毕业生须提交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同等学力人员须提交初中毕业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
  需要以父母工作调动、人才引进、驻闽部队现役军人(含文职人员)身份报考的人员,须同时提供父母一方的身份证明材料。库区移民身份由当地教育部门协调库区管理部门核查。属投靠父母一方的报考人员,须同时提交被投靠人户口簿和身份证。随迁子女还须同时提交父母一方在闽从业经历证明材料,其中缴交社会保险费或纳税的由教育部门汇总名单后交由当地人社、税务等部门核查。在我省定居的外国侨民,须同时提交由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4.各报名确认点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把报名确认关。要按照报名条件和要求,逐一核对报考人员的身份信息和相关证明材料。要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对报考人员基本信息的准确性进行校验。要加强报名数据与学籍数据对比,严格审核报考人员学籍及其实际就读情况。要按规定将随迁子女身份信息在考区进行公示(其中应届毕业生还须在其就读的高中阶段学校同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严禁应届毕业班学生冒用同等学力或往届生身份报名,严禁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报考面向中职生考试,严禁冒用随迁子女身份报名,严禁不符合我省高职招考报名条件的人员报名。
  5.报考人员本人应认真阅读报名确认点打印的《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表(面向普通高中生/面向中职生)》上的所有信息,核对确认无误后签名,非报考人员本人不得代签。一经确认,所有信息不得更改。报考人员签名确认后,由于信息错误导致的后果由报考人员本人负责。
  6.报名工作结束后,各报名确认点应及时将报考人员的报名材料完整归档(一人一档),由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统一保管备查。同时,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应及时将具有我省户籍但不符合闽招委〔2018〕7号文件第一条第(一)至(四)项条件之一的报考人员和未提供其父母一方近两年在我省从业经历记录的随迁子女报考人员名单汇总造册并加盖公章后上报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
  三、报考类别、考试科目及考试安排
  (一)报考类别
  2019年我省高职招考按报考对象不同分为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招生考试(简称面向普通高中生考试)和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毕业生的招生考试(简称面向中职生考试)两大类。
  面向普通高中生考试的报考和录取均不分文理等科类。面向中职生考试分为教育类、财经类、旅游类、美术类、音乐类、制造类、电子信息类、土建类、农林牧渔类、医药卫生类、计算机类和交通运输类等12个专业类别,考生报考时只能选报其中1个专业类别,在录取时按照相应专业类别录取。
  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仅限报考面向普通高中生考试,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仅限报考面向中职生考试。
  (二)考试科目
  1.面向普通高中生考试不分文理科类,只设文化考试,不设职业技能测试。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等4门,每门满分150分、总分600分。每门考试时间120分钟。
  2.面向中职生考试包括文化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两部分,总分600分,由文化考试成绩和职业技能测试成绩两部分按一定比例折算合计。
  (1)文化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专业基础知识等4门,总分6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等3门满分均为100分,每门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专业基础知识可选考教育类等12个专业类别中的一类,满分300分,其中专业理论知识约200分、操作技能知识约10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考生须按报考类别参加相应的专业基础知识考试,其中报考音乐类、美术类的考生,专业基础知识须参加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2019年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其中报考音乐类的须参加音乐类专业省级统考,报考美术类的须参加美术类省级专业统考;考试的内容、形式和要求与普通高考音乐类或美术类专业省级统考相同;省级统考成绩作为考生高职招考音乐类或美术类专业基础知识成绩。
  (2)职业技能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基本技能以及综合运用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有报考面向中职生考试的考生在录取前均须参加职业技能测试,测试成绩达到合格以上者方可参加录取。其中,报考本科的考生须按类别参加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的技能测试,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须按类别参加由招生院校联合组织实施的技能测试;本科、高职(专科)录取时,技能测试成绩均占总成绩的30%(文考成绩占70%)。具体工作安排由省教育考试院另行通知。
  (3)美术类和音乐类考生参加相应类别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不另行组织职业技能测试,但专业省级统考达到本科专业合格线以上者方可参加本科录取、达到专科专业合格线以上者方可参加高职(专科)录取。
  3.各类别、科目考试大纲沿用2018年版,具体详见《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考试大纲的通知》(闽教考〔2017〕20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职业技能测试考试大纲的通知》(闽教考〔2018〕3号)。考生可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自行查阅。
  (三)考试安排
  1.2019年我省高职招考时间定于2019年1月5日-6日举行(具体详见附件)。考生准考证号采用计算机随机编排方式生成,考生须于2019年1月2日-4日到报名确认点领取本人准考证,并按准考证上注明的时间、地点参加熟悉考场和考试。
  2.2019年我省高职招考考场须设在设区市或县(市、区)政府所在地的标准化考点内,具体考点由设区市及平潭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实际报名情况确定。各地应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认真做好2019年高职招考考点的遴选工作,确保考试组织安全顺利。
  3.考试成绩将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数字服务大厅-高职招考”栏目上公布,考生凭本人账号和密码查询本人考试成绩。拟于2019年3月组织考生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工作,具体时间和录取办法另行通知。
  4.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2019年普通高考;未被录取且符合我省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以申请2019年普通高考补报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2019年音乐或美术专业省级统考成绩达专科合格线以上的中职生,可补报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中的音乐或美术科类;其他人员仅限补报文史类和理工类。
  四、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一)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无工作单位的考生由乡镇、街道办事处)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鉴定,并对其真实性负责。考核材料由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归入考生的报考资料。
  (二)对受过刑事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或其他违法违纪处理的考生,负责考核的学校或单位要向考生报名所在地的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及时提供其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翔实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三)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且未能提供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现实表现等证明材料的,应认定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1.有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言行或参加邪教组织,情节严重的;
  2.触犯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且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
  五、身体健康状况检查
  所有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体检信息将作为考生电子档案的组成部分。考生若未按要求参加体检,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教育局要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我省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订本辖区高职招考报名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统筹协调、增配力量,切实加强对报名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严格把握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准确把握报名政策和要求,加强报名工作各环节的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岗到人。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报名工作提供必要条件,确保2019年高职招考报名工作顺利进行。
  (二)严格资格审查。各地要专门组织一批熟悉政策、坚持原则、责任心强的在职国家公职人员负责高职招考报名资格审查工作,不得将报名资格审查工作交由非国家公职人员承担。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严格报名资格审查,严防弄虚作假。要严格落实《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公安厅转发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做好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闽教考〔2016〕9号)要求,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获取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报名结束后,各县(市、区)要立即对辖区内所有报考人员的资格进行全面审查,设区市要逐县组织定量复查并及时将复查情况上报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将组织开展抽查工作。
  (三)完善信息管理。各地要指定专人对采集的考生有关信息进行检查校验,加强考生信息管理,确保考生信息完整、准确、安全。要加强对考生准确填报信息的指导,切实做好考生信息的采集工作。未能认真履职造成考生信息泄露或出现弄虚作假情况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情节严重的,将追究领导责任。由于考生个人原因,发生账号和密码被盗,造成信息泄露、志愿被冒充填报或修改,责任由考生自负。
  (四)优化服务保障。各地要坚持以考生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全力为考生参加高职招考报名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要加强高职招考报名的政策宣传与解读,通过设立咨询电话和服务窗口,切实做好考生的报名咨询和指导工作。要在各现场确认点的醒目位置,张贴报名政策、现场确认程序、需提交的材料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要以优质热情的服务、务实高效的作风,切实做好高职招考报名工作。
  (五)强化责任落实。高职招考报名资格审查实行问责制,坚持“谁审核、谁把关、谁负责”原则。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是高职招考报名资格审查工作责任主体,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经办人员是直接责任人。设区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负有监督检查责任,设区市和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和分管局长对高职招考报名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各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要对报名确认点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指导监督。
  (六)严肃违规查处。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等有关规定,对于提供虚假个人信息或伪造、非法获得证明材料的报考人员,在报名阶段发现的,取消报考资格;在入学前发现的,取消入学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学籍;毕业后发现的,由教育行政部门宣布学历、学位证书无效,责令收回或者予以没收。对于通过非正常户籍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以及对“高考移民”包庇纵容和为不符合条件的考生违规办理报名的有关人员和单位,要依法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和追责,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属于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工作人员,要从严从重处理。
  附件:2019年福建省高职招考文化考试时间安排表

  福建省教育厅

  2018年11月9日

  附件


  2019年福建省高职招考文化考试时间安排表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备注

2019年

1月5日

(星期六)

9:00—11:00

语文

 

15:00—17:00

数学

 

2019年

1月6日

(星期天)

9:00—11:00

信息技术

面向高中生考试

9:00—11:30

专业基础知识

面向中职生考试

15:00—17:00

英语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