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2015年春季国旗下李校长讲话

2015年春季国旗下李校长讲话

2015年03月09日 15:47:47 访问量:44120

新年寄语         

李瑞章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跨过了严寒的冬天,度过了愉快的寒假,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学期。我向全体同学,全校教职工道一声:新年好!并向2015春季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以“打造文明高尚的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教学、提升校品味、打造学校品牌”为特色,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专业技能为中心,进一步按照“服务到位,严格管理,科学评估,奖惩分明”的运行机制,促使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第五届茶博汇—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社长、记者们的茶文化体验”、“马来西亚冬令营”等活动影响力,努力谋划,把茶文化与旅游作为学校跨越提升发展新的引爆点,不断提升最具特色“茶校”魅力。同时我们也坚定不移加强初中教育,稳步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安溪茶校的全体师生精诚团结、同舟共济,迎难而上、共克时坚,使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一定进步,教育教学质量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极大地提高。学校先后获得“中国自主品牌成长100强”、“泉州市文明学校”、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过去的一年,我们通过“百度”推广,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道“安溪茶校”,我们又通过安溪茶校微信平台,吸引许多外地学员慕名而来,使我们这所闻名遐迩的“茶校”实至名归、名副其实;今后,能够更好地突出办学特色,更好地服务茶产业与经济建设。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学期里,我校全体教职工,应以更加开拓进取的态度、更加严格认真的作风、更加科学规范的精细管理、更加热情细致的优质服务,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在这新的一学期里,我们的校园环境要更加优美,学习氛围应更加浓厚,办学层次更上一台阶。下面我想提出下以几点要求:

德育为首,安全第一增强德育工作实效

今年学校将继续深入而认真分析、研判学校发展的形势,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需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工作整体化意见》、《中共安溪县教育工委  安溪县教育局关2015年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抬升德育目标,把建设道德的人和道德的生活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目标,在强化养成教育的同时,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养学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天下精神”,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为学生全面而健康地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全面提升学生的品德水平。

安全是每个学校的一条生命线与高危线,任何人都不可忽视、淡化。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多次通过大型集会、法制、安全专题讲座、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多媒体等形式,强调了安全首位及安全的有关注意事项。抓好学生的安全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人命关天的大事,历来是党和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非常重视的热点问题,搞好安全工作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政教、保卫部门要科学指导,各班、各科教师,都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将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安全管理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教育学生树立强烈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常识,尽可能远离危险,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有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开展“三爱”“三节”教育,推动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并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礼敬传统文化,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的文明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奋斗。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努力筹备泉州市“行为规范教育示范学校”评选活动。加强法纪宣传教育,突出宪法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形成以国家宪法日为标志的学校宪法教育制度。

第二,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进程

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要求,依法制定富有茶文化特色的学校章程,形成一校一章程的格局。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机制;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凡是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制度、事务,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都要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树立先进的学校治理理念,实现学校治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提升学校品质品位。

规范办学行为,严格办学行为“五规范”,加大课程方案执行监管力度,加强对收费及科学分班的透明度、严格节假日违规组织集体补课、有偿家教等。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减负万里行”成果,建立健全减负工作长效机制,开展学生课业负担抽测工作,科学减负工作。

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好、运用好、转化好、拓展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巩固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成果,让广大师生在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中接受廉洁、崇尚廉洁、习惯廉洁。

    第三,借力教育均衡,构建管理新常态

    教育均衡迎检重要,学校管理水平提升更重要;办学条件重要,学校内涵提升更重要。学校将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借力均衡发展之东风,构建学校管理新常态,精于心,细于行,化于常,打造教育升级版。

    ㈠激活队伍状态,提振战斗力

    一是要树师表形象。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教师〔2014〕1号),明确师德“红线”,树立师表形象,加强教师职业行为管理,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掌握扎实学识、秉持仁爱之心,以教师的敬业形象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丰富教职工的校园生活,着力提升幸福指数,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加大本校师德典型的宣传力度,传递正能量,并加强警示教育,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有违师德、懈怠教学的思想和行为,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地给予预警和解决,营造从教从政的良好生态,提升队伍认同感和美誉度。学期末也将对全体教师的师德进行考核,并建立师德考核专档,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

二是要促师能提升。学校将聚力研究教师发展策略,改变教师的职业状态,以丰富、务实的教学活动为载体,搭建新平台,构建基于网络的教研机制,激发新活力,促进师能提升。学校也将通过开展教师讲课、评课、“晒课”、“微课”、命题、说题等岗位练兵活动,提高教师对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结构、教学活动等的把握能力和试题命制能力,敢破善立,使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通过专题讲座、观摩课、示范课、师徒帮带等形式,促进教师教育理念、教学水平的提升。

    ㈡盘活仪器设备,提高使用率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学校实验和信息技术装备提档升级,办学条件得到新一轮提升。加快初中部综合实验楼建设,争取秋季投入使用。学校将讨研新招,力避回归原点,持续加强各功能室的“管、用、研”,提高设备的使用率,要坚持“以应用为导向,以应用促管理”的思路,开齐开足实验课,开好实验公开课,加强分组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态度,切实改变“黑板上画实验”“屏幕上看实验”“纸上谈实验”的现象。

    ㈢严实教学常规,提升执行力

   教学常规重在“管”,贵在“实”。学校将着眼于教学常规管理的落实、务实、真实,根据省、市教学常规管理的有关规定,推进教学常规校本化,强化过程管理,细化教学“五个”基本环节,备课从严,授课从实,作业求精,辅导求细,考试求真,增强教学常规导向性,促进教师认真备课和精简作业、有效批改。要建立严格的检查、登记、考评、通报和跟踪督查制度和量化考评制度,强化制度落地,严肃落实奖惩措施和严格量化绩效挂钩制度,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权威性,对于检查情况,学校也将设立“精细化管理奖惩公示牌”给予及时反馈,对存在问题的教师,督促整改,发现违反管理规定的行为要严肃批评,并与年度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完善“以落实促规范,以落实促创新,以落实促成效”的运作机制。学校领导要带头植根课堂听课、评课,了解教学现状,了解教师,把握学生。

第四,聚焦内涵建设,力促质量新提升

    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也是社会、家长评判学校的标尺。各校要凝心聚焦发力,把工作重心转到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使教育质量的目标成为学校、教师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以均衡发展的新成效推动教育发展质态的新提升。

    ㈠全面育人,优化校园生态

    学校将巩固“省级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成果,持之以恒地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让文化育人落地生根,搭建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平台,丰实班级文化,丰厚校本特色文化底蕴,营造校园隐性育人氛围。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以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铸牢学生精神支柱。要推广参与互动式、体验感悟式等德育模式,强化养成教育,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提升道德素养,逐步推进德育品牌化。

   创新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新突破

学校根据实际,创新教学模式。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在越受老师关注的条件下越容易取得成功(皮格马利翁效应)。小班化教学由于班级学生数的减少,使得教师比较容易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和个性。这样更有利于拓宽学生的活动空间;丰富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强化积极的人际互动;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提高老师的教学品质,降低了教学劳力。培养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挖掘其内在的潜能,激发其主动探究的欲望;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让学生充分享受各种教育资源,得到个性化的教学,促使人人成功。

教务部门要创新教学管理模式,深化质量监管与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特别是要千方百计保持初中中考质量平稳提升;实训部门要周密部署学生的技能训练,争取每次实习实践都有提升与收获,每次参加各级技能竞赛都取得好成绩。着力做好今年全省手工制茶技能大赛,认真做好参与国赛的备战,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延续我校茶叶专业一如既往的优势与荣誉;就业管理部门要创新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以此来促进学校的招生工作。我相信,如果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工作,大胆创新,各位老师积极配合,开拓进取,有所作为,我们的教学质量一定能够得到提升,我们的招生工作一定能够实现重大突破。同时,初中部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教研兄弟学校教研等有效途径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继续延续傲人的办学成果,争创先进校;切实抓好初中毕业班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我也衷心祝愿我校初三年同学能勤奋学习、精益求精,在中考时向父母、教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学校也将开展教学标兵评比活动,并通过联办企业、慈善组织、校友捐赠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给予重奖。

老师、同学们,完成这些工作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也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1.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学校的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从点滴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学,尊敬师长,让我们的校园成为文明的摇篮、学习的乐园。希望新学期每个同学都能加强责任感,不断规范自身的言行,学会做人,学会合作,成为一名品格高尚、人格健全、志向远大的优秀学生。习惯是人们习以为常的行为,比如说,早上起来锻炼身体,吃饭时不大声嚷嚷,不剩饭等等。习惯一旦养成将很难改变,他使您在日常生活中不自觉的按照习惯去做。好的习惯可以使您由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好的交际方式好的工作学习行为,可以让你在人们面前有一个好的形象,不管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都可以事半功倍。受益一生的好习惯有很多,如,早睡早起,讲究个人卫生,今天的事今天做,不说谎话,准时,遵守规则等等,习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是长时间的行为积累所以养成好的习惯必须坚持。再送大家一句: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影响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2.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一年之计在于春,青春时期正是学习的大好时光。希望我们同学们紧紧把握这个黄金岁月、花季年华,勤奋学习,敢拼会赢。历史证明,没有一个学习懒惰、不自觉、贪玩、不听老师父母的教导而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的。古今中外的名人,即使当时初中年代成绩不十分优秀,但他们肯定是努力、勤奋、刻苦、打拼,经过无数艰苦的日夜煎熬,也能换得人生辉煌的业绩。希望全体同学们要志向存远、尊敬老师、勤学苦炼,学好科学知识,掌握专业本领,以便成为成为一个合格公民、国家有用之才。新学期已经开学了,请同学们要迅速从假期的涣散、懒散、松散中转变过来,实现角色的转变,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牢固树立积极学习、全面发展的意识,争做学习标兵、争做三好学生。

3.学会感恩,懂得关心他人。和谐社会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因为“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做人的起码修养。我们要在感恩中活着,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感激同学的帮助之恩,感激社会的关爱之恩,感恩一切善待帮助自己的人。这样我们才会更加热爱生命,更加关爱他人,才能收获平和与快乐。

老师们,同学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万木复苏,春草吐绿,春天来了,我们的新学期开始了!让我们挺起胸,抬起头,迎着春风,带着微笑,向着新的征程,出发吧!
  最后让我们共祝我们的安溪茶校在新的一年里更加文明、祥和、平安、兴旺!

祝老师们新学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祝同学们新学期学习进步!生活快乐!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