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泉州市秋冬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预防工作提示

泉州市秋冬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预防工作提示

2020年11月12日 16:30:04 访问量:5369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仍然持续蔓延,国内部分城市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特别是近期山东、新疆、天津、上海、安徽等地又相继出现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压力仍然很大,加上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又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复杂性,学校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复杂而艰巨。为此,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及家庭做好如下防范措施:


防控意识不松懈、侥幸心理莫要存

(一)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排查防控风险,及时消除隐患,重点包括师生员工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学生因病缺课病因追查登记制度、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环境卫生和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等的落实情况。

(二)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宣传海报以及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秋冬季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使师生员工了解掌握新冠疫情防控和预防传染病的相关知识。

(三)继续强化师生员工行程管理,严格履行行程审批,师生员工做到非必要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前往省外低风险地区的,报所在学校审批;确需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出境的,报属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办审批。

(四)继续把好校门关口,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监督、体温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到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的,方可返校返岗。发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病愈且隔离期满后,应持复课(返岗)健康证明到学校医务室或者保健室查验后方可返校(返岗)。

(五)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对学校内人员集中区域如教室、宿舍等公共活动场所每天进行通风换气,重点部位每天消毒。完善校内学校隔离场所,及时补充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剂等消耗性防疫物资。


个人防护要做好、健康监测是常态

(一)尽量避开人员密集场所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出入公共场所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安全距离。

(二)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亲戚接触史、体温有异常或存在疑似症状的,需立即到所在村居(社区)报告,并向学校报备,按照属地防控部门的相关要求,自觉配合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等健康管理和医学排查措施。

(三)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由家长自行确定,尽量采取私家车、自行车、步行上放学。放学后有序离校,及时回家。严格健康监测,落实学生“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四)学生在校期间要保持安全距离,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做到出入不拥挤,活动不交叉。


倡导健康生活,严防疾病发生

(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居室要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二)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合理安排运动量,进行自我监护身体状况等,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三)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

(四)合理安排好饮食,不购买野生动物,加强冷链食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肉、蛋类食物彻底煮熟食用,在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勤洗手,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多饮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


编辑:axcx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