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信平台 > 茶艺师仅仅是“添茶续水”?

茶艺师仅仅是“添茶续水”?

2014年11月04日 17:04:30 访问量:3329


随着近几年茶艺馆在全国各地的盛行,人们对功夫茶、茶艺表演这些名词,已经不再陌生;但真的要解释什么是茶艺,怎样才算一个合格的茶艺师,恐怕连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都很难说得清;至于茶艺师要经过考核、需持证上岗人们就更不清楚了。那么茶艺到底是怎样一个行业,作为茶艺馆灵魂的茶艺师从事的又是一项什么样的工作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对茶艺师的定义是:茶艺师是指在茶室、茶楼等场所根据茶叶品质进行茶水艺术冲泡的人员。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

1、鉴别茶叶品质;

2、根据茶叶的品质,选择相适的水质、水量、水温和冲泡器具,进行茶水艺术冲泡;

3、选配茶点;  

4、向顾客介绍名茶、名泉以及饮茶知识、茶叶保管方法等茶文化;  

5、按不同茶艺要求,选择或配置相应的音乐、服装、插花、熏香等,制造适宜的环境氛围。  

从中可以看出,茶艺师是一种集茶文化推广、提供品茶服务以及相关艺术表演于一身的综合性职业,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有心人不难发现,如今走在城市街头不时会看到大大小小风格不一的茶馆、茶楼,很多人也已习惯于在繁忙的工作之后到茶艺馆品品茶、聊聊天、看看茶艺表演,放松一下。茶馆迎合了人们的需要,所以生意也就日渐兴隆。

  

(安溪茶校学生茶艺表演)

茶艺馆的生命力在于茶艺师。只有优秀的茶艺师才能赋于茶以灵魂,才能打动品茶者。目前茶艺馆在全国全面开花,对茶艺师的需求巨大。可从业人员的素质却参差不齐,绝大多数缺乏专业知识,不会鉴别茶叶优劣,不懂茶艺技巧,这也使得人们对茶艺事业的理解有了很多偏差。许多人一提起茶艺师就会以“茶艺小姐”相称或者认为她们也就会“添茶续水”,认为是年轻人的工作,很多从业人员也不把茶艺事业当成是一种终身职业。茶艺人才的缺失日益成为制约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据了解目前从业人员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寥寥无几。


“有水平还要有证书”,这是一种择业的新观念和新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颁布茶艺师职业标准及对茶艺师实行持证上岗对整个茶艺行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实行茶艺师持证上岗是国家完善职业标准体系,进一步实行双证制度(学历证书和上岗证书)的一项有意义的工作。茶艺师持证上岗,将使一批人能够长期稳定地从事这项工作,可以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实际操作技能,为消费者更好地服务,为茶艺行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校茶艺短期培训班学员在练习茶艺)


庆幸的是,这次又有140人次的考生(参加我校2014年第十一期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工、电工鉴定考试的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行“持证上岗”,用自己的能力实习“有水平有证书、有证书有水平”!


茶艺师证你拿到了吗?如果还没有,下一期茶艺师职业资格证考试期待与你遇见在美丽的安溪茶校!



微信扫一扫
获得更多内容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