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尤东洋

校友:尤东洋

2013年06月05日 17:45:01 来源:安溪茶校发展促进会 访问量:28324

   尤东洋,南安人,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创始人、董事长;福建天豪苑茶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网上有一首“尤仙子之歌”的视频,画面中有一位貌美如仙的女子时而抚琴,时而在田间高歌,向人们形象地传达了“茶里文化杯中敬”的意境,她就是2008年中国铁观音形象小姐、2010年福建省十大茶人物、2011年国际茶行业十大领袖人物、尤记养生茶品牌形象代言人,被人们誉为“尤仙子”的天豪苑尤记养肝茶创始人尤东洋,在品牌中国女性论坛活动上笔者有幸认识了她,随后我们做了一次面对面的深入交谈:

                                  “尤仙子”的茶中人生

                  ——记天豪苑尤记养肝茶创始人尤东洋

    “一杯茶有我体会不完的人生感悟,一杯茶有我太多的酸甜苦辣,一杯茶让我领悟到了人生旅途的方向,最后我看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尤东洋

    【公司档案】:天豪苑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态茶种植、加工、科研、销售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总部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泉州。公司用地30亩,总投资300万美元,旗下拥有贵州凤冈县、广西南宁市、福建泉州市、漳州市四大生产基地,专业生产含有锌硒的有机茶以及草本植物系列养生茶即尤记、尤仙子系列养生茶:养生茶、白鹤灵芝茶、美容养颜茶、健压茶、利糖茶、减肥茶、铁观音,并经营大红袍、金骏眉等各种名茶。公司种植地年产值达千万,不但可增加相关地区特色产品及新密制研发保健茶的生产与出路,更可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价值,为农民提供创业机会。

    尤记、尤仙子系列养生茶是天豪苑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尤东洋致力倡导中医理论中的养生之道,坚持环保与健康相生原则,针对人体保健研制而成的,并使之市场化、大众化,它的出现给更多的人带来了健康。2012年尤东洋因其突出的贡献和业绩获得“2012年中国品牌女性创新奖”。

    创业的成功源于坚持不懈的努力

    (一) 养生茶迈出第一步

    尤东洋出生在茶乡福建泉州一个农村家庭,在茶山上长大,爷爷是位老中医,自小就受爷爷奶奶的耳濡目染和环境的熏陶,爱上了茶并从此与茶结缘。

    她的兄弟姐妹多,在尤东洋十几岁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逝了,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艰难,全靠妈妈一人支撑,家里还有80多岁的奶奶,那时的她也曾迷茫过,但是迷茫过后,她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追寻奶奶的脚印,踏上茶业之路。起初因为没有资金她先是到别人的茶叶店帮忙、学习更多的茶叶知识。工作之余细心的她发现城市里的人每天都在忙忙碌碌,身心疲惫,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的健康,家庭的幸福。结合自己及家人的做茶经历尤东洋产生了一个想法:要用‘茶’给人们带去健康。她说:“看到拥挤的城市,污染的环境,人们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我想借助大自然的力量,花草植物的力量,把健康传递给他们。”

    于是她开始去专门的机构学习,向各有关专家求教,查阅大量书籍典故,像《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等,同时不断研究、实验爷爷留下的偏方,并请当地的老中医帮忙调配花草茶饮品。后来为了更加完善自己的茶饮品,她开始寻找、组织专家、学者、权威部门、有规模的厂家,以原生态为出发点,在原有配方的基础上加以改善,把植物与茶相结合,做成口感奇特,对人体有益的新时代养生品。产品出来后她先是让周围的亲戚、朋友尝试,反响特别好,尤其是对高血压、慢性咽炎、熬夜引起的便秘等效果非常好。为大力推广养生茶使广大群众受益,她自创天豪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召集专业人才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维护、推广养生茶。新产品推出后,人们并不理解,她就一个个的去讲解,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故事说起。她说:“做茶是因为我奶奶。小时候生活在福建农村,每天接触的都是天然的东西,野菜、自己种的菜。奶奶有茶山,经常带我去采茶,以前制作的方法是用家里的土锅炒,做出的茶自然也不像现在这么精致。我只记得,小时候我在烧火,奶奶在炒茶,茶很香。奶奶一辈子过得非常简朴,但每天都会喝自己炒的茶。”尤仙子接着说,“有一年我从外面回去看奶奶,发现奶奶病倒在床上,当时我很心痛。后来我在心里想,奶奶90多岁了,从来没有生过病,这次摔倒卧床,源于她从来都太勤快了,老天不舍得让她再继续操劳下去,而以这种方式让她休息。接着又反问自己,奶奶为什么没有病?而城市里的人很容易生病?最后发现是因为奶奶生活得很简单,每天就是吃饭和喝茶。想到这里,我更加坚定了用‘茶’传播健康的决心。”在尤东洋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市场开始慢慢有人接受了这种新时代的养生饮品,养生茶开始迈出了第一步。

    (二)事业更上一层楼

    接下来她又开始设计产品包装、跑销路。说起那段艰辛,她说:“那时候的情况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述了,但很值得欣慰,我的付出是有回报的,大家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对她考验比较大的还有一件事情值得一提,奶奶摔倒在床上瘫痪多年,一直是妈妈辛辛苦苦照顾,奶奶去世不久,妈妈又被查出是食道癌,那段时间她既要照顾妈妈,又要干事业,从没按点吃过饭,经常是一天就吃一顿饭,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但她从来都没有放弃过。

    当时为了拓展养生茶的市场她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带着散装的养生茶、书籍、证件出门,到处向人去介绍养生茶的功效,受到了不少冷嘲热讽,但她一直坚持积极的心态。她说:“妈妈是养生茶最忠实的粉丝,她告诉我一定要坚持并把它发扬光大,没有母亲的支持和鼓励就不会有养生茶的诞生。”

    看着养生茶在一个个城市走上柜台并走进千家万户,她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无怨无悔的。一杯茶让她结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回想起最初的投资就像无底洞,压货、资金周转不开,她只能见人就讲,见人就送,她笑着说:“我的市场是送出来的,我告诉自己这是一颗健康的种子,一杯茶有我体会不完的人生感悟,一杯茶有我太多的酸甜苦辣,一杯茶让我领悟到了人生旅途的方向,最后我看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一个国家要强大,人们的身体要健康;一个家庭要幸福,家人的身体要健康;一个人要事业成功,自身的身体要健康。”

    养生茶从一个空白的市场到现在全国各地“扎根”成长,离不开尤东洋风雨无阻地去开拓市场,离不开她的坚持不懈,她一年四季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在车上,连走路的时间都很少。不记得有多少次她座在飞机上默默流泪,感觉前方的路很遥远,,但一想到有人正等待着健康,她又扛起行李出发了。

    每到一个城市开拓新市场时,她都带着员工到处参加展会、会议,比如2010年的海峡两岸茶博会、2011年的东盟博览会、2012年的国际科博会等。只要天未黑,这个城市的马路上就会有她们的身影。她说:“如果挣10元钱,我会自己留下2元,1元车费,1元伙食费,剩余8元是大家的,我的整个市场都是这么做出来的,大家喝的不仅是一杯茶,是一个女人的心声。”她的朋友几乎都是因茶而相识、结缘的。

    有付出就有回报,尤东洋一直坚信这句话。她说:“养生茶就像是我的宝宝一样,我给她起名叫‘健康宝宝’,看着她在全国各地健康成长,我感到无比欣慰。”公司的业务在她的带领下从福建一直到扎根北京,“养生茶”树俨然在不断地长成参天大树让所有人都来“乘凉”。

    到目前为止公司已成功的走出一条直营店+区域代理+区域经销+加盟专卖店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公司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北京、广州、深圳、苏州等各大城市均有“尤记养生茶”系列产品的代理、经销商及加盟专卖店。展望未来,她将进一步加大营销队伍的拓展与维护力度,提升“天豪苑”品牌影响力与美誉感。

    心以扬善为其要

    做茶如做人,尤东洋常常自比清茶一杯。从种子被播种、破土而出、发芽、成长壮大,再经过制茶师不辞劳苦地层层制作,终于炼成一杯清茶,只是一杯清淡、解渴的饮品,自己奉献了生命,却成就了别人的健康。尤东洋认识到茶是具有善性之物品而她所做的尤记养肝茶正是善与爱心的传递,也是一种责任感的奉献。

    自2008年起,尤东洋开始实施合纵连横,异业联盟策略,广结善缘,对慈善事业及公益活动亦不落人后,并无私的将其祖传秘方“尤记养生茶”公诸于世,倡导养生之道需先养肝的理念,让广大消费者受益良多。

    今天,尤东洋洒下的养生茶种子已在全国市场上开花结果,其市场反应极其火爆,全国各地纷纷热买热卖,跟风者更是络绎不绝,于是市场上出现了众多品牌的养生茶产品。然而作为养生茶的创始人及其推广者,尤东洋并没有与其它品牌的生产商进行恶意的竞争,而是慷慨地把自己多年来研制、推广养生茶的经验、教与同行业的朋友一起分享,指导他们进行产品创新,并在外包装设计上给予他们相关指导,从而带动他们一起发展。可以说是在尤东洋的带领下,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才有了今天养生茶市场的繁荣。

    在今年4182012品牌中国(女性)慈善颁奖晚会上,尤东洋分别以10.8万元的价格拍下2009中国十大品牌女性、新秀丽集团全球董事叶莺提供的摄影作品《鎏金岁月》和2012中国十大品牌女性、国家一级演员刘晓庆提供的粉印版画《柔情曲》。所拍善款全部捐赠给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品牌中国•母爱基金”。

    谈到那晚的善举,她只是淡淡地一笑,说:“爱是用一颗心去做的而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我不知道拍卖的意义是什么,当台上说到妇女儿童时,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妈妈,因为她们的伟大付出才老去,而儿童是因为要承担将来的责任需要好好成长。我相信我是带着责任和热情来的,所以我很清楚我要做什么。”

    【编后】:文章写完了,感触是比较深的,我们应该从尤东洋身上学习些什么呢?可总结一下几点:

    一、 坚持不懈、百炼成钢的品质。

    二、“心以扬善为其要”的感恩情怀。

公司荣誉

 

 
 

 
 

 
 

 
 

 
 

 

 

 
 

 

 

 

 

产而有道,广而以德

                         ——记“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的经营之道

 

    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人们的工作和应酬也日益频繁。重压之下也给当代人的健康带来了极大影响。据统计,目前具有“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已达90%,随之而来的像酒精肝、脂肪肝,乃至转变成肝癌的患者也日益增多。我国又是乙肝高发地区,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因此,肝脏健康维护成为当代医学和国人关注的焦点。福建天豪苑茶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尤东洋小姐以造福当代人健康为己任经多年研究,开发出了针对肝脏保健的“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系列产品。该产品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试销后引起轰动,社会反响强烈。记者带着对“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尤其是尤总坚持以“道与德”来诠释经营之道的浓厚兴趣,拜访了天豪苑公司,并与尤总展开了一场关于养生、经营与扬善的企业经营之道的探讨。

     

   茶以养生为其德

     记者:尤总,道德建设似乎与企业经营和产品销售“风马牛不相及“,您又为何要坚持以道德为理念来经营企业,开发销售”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产品呢?

    尤东洋:古人云“德者,万物得天之理以成性,得地之气以成形”,即所谓“万物皆有德,万事皆有道”。茶叶当然也有其品德,那就是能养生保健,使人健康长寿。宋代林洪著《山家清供》论断:“茶,即药也”,药到则病除。我一直强调茶叶是最具“善性”的物品,它以养众人之健康为其追求。

    记者:那就请您具体谈谈饮茶的好处。

    尤东洋:当代科学研究表明,人的衰老与体内不饱和脂肪酸的过度氧化有关,脂质过度氧化是人体健康的恶魔,而罪魁祸首则是自由基,只有把自由基清除掉,才可以使人体细胞得以正常生长发育,从而实现健康长寿。茶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能直接清除自由基防止过度氧化;嘌呤生物碱也能间接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从而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此外,茶还具有减肥健美、清热降火的作用。

    记者:那贵公司研发销售的“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又有哪些独特的养生功效呢?

    尤东洋:明代理学家王阳明曾诗云:“正如酣酒后,醒酒却须茶”,说明古人早就认识到了饮茶解酒护肝的功效。唐代诗人刘禹锡有一次喝醉了酒,想起了白居易有“六班茶“可以解酒,便差人送物换茶醒酒,被后人传为茶事佳话。由于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和乙醇(酒中主要成分)相互抵消,故饮茶能解酒。

    “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主要由白鹤灵草、仙甘藤、相思藤叶、鸡骨草等十几种天然植物萃取而成,据《本草纲目》记载,这些中药材均有疏肝排毒、净化血管、提神醒脑、固胃整肠、润肺除痰、延年养颜等功效。“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通过采用最新的科学化制作工艺,大量保留了植物中有益的活性成分,更利于人体吸收,提高了免疫系统功能,增强了自身抵抗力,从而达到了预防保健的养生作用。

    

    产以科学为其道

    记者:通过您对德的诠释,我对“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的“善德”有了了解,那么,“万事皆有道”的道又如何体现在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呢?

    尤东洋:现在的消费者被食品安全问题给吓怕了,而各种不健康的食品报道也层出不穷。为此,天豪苑公司非常注重产品的安全健康。我们在产品生产和研发的整个生产链上进行全程把关,保证产品安全健康的万无一失。首先,“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以我家祖传秘方为基础进行研制;其次,我们在位于广东第二大民生饮用水源——公平水库旁建设了3600亩的中国长青中药草种研发基地,采用纯天然有机生产模式,引用特佳的水质来灌溉植物原料,从而降低了重金属和氯的污染。此外,公司聘请国家特效医学学会国家级委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师作为“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的医学顾问对品质进行监制,还邀请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进行产品研发,研发成果还申请了国家专利。由于做到了从产品研发、原料种植采集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无害有机生产,使得产品的健康品质得到了保证,产品的纯天然有机特性得到了突显。

    记者,在“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的销售推广上又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呢?

    尤东洋:要让“藏在深闺无人问‘佳丽’”找到“好婆家”,我们在销售推广上也做足了文章,有不少亮点和特色。比如,我们树立了“借力建设”的品牌营销理念,借助上海世博会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和人群集聚效应,在世博园区设点销售“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我们还参与省内外的各项大型活动,以活动宣传带动品牌建设和产品销售。“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相继被作为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养生基地管委会指定产品、首届中国中医健康管理论坛养生保健茶展区金奖产品、首届福建省烹饪技能大赛指定用茶、泉州市委组织部与泉州电视台联办电视栏目《名城群英会》的唯一指定嘉宾礼品茶、石狮市庆中国成立60周年暨第七届广场文化节大型公益科普颁奖文艺晚会唯一指定用茶,还荣获首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农产品展销活动畅销产品奖。天豪苑公司更于2010第四届海峡两岸茶博会海峡茶业交流协会被授予“福建茶名店”的美誉,公司总经理尤东洋被授予“福建十大茶人物”的殊荣……通过“产以科学为其道”的做法,使“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越来越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以致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其专营连锁店就发展到了50家,并且每年还在以300%的速度递增。

    

    心以扬善为其要

    记者:尤总您是如何涉身养生茶领域的,能否跟读者讲讲其中的原委呢?

    尤东洋:我自小在茶山长大,家里又是中医世家,长期深受茶文化和中医养生文化的熏陶,又受到历代祖先以中草药作为平常医疗保健手段,为左邻右里解决一些急难病症的传统影响,从小养成了“心以扬善为其要”的做人做事准则。在先辈悬壶济世的耳濡目染下,渐渐对中草药产生了兴趣,又经常看到很多家庭因得不治之症而使家庭破碎的惨剧,于幼小时就暗暗立下要深入了解中草药,将来造福人类的志向。长大后便一心涉足养生茶的研制生产和销售。由于有一股被人称为神农尝百草的“傻劲”,通过不断研究各种药草的特性和奇效,研发了多种能产生神奇功效的配方,尤其在保健养肝的研究上创新出了“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这一保健稀品。

    记者:听说“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奇事呢?

    尤东洋:确实有这则故事。据说最长寿的乾隆皇帝一次在批阅奏章时,喝下朝臣所献之茶后,顿觉神情气爽、疲惫皆除,香味饶舌之际便询问御膳房,得知此茶乃尤仙翁所秘制之祖传延年益寿养生茶后,龙颜大悦,即封此茶为御茶,差人年年上贡。如今的“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就是在当年乾隆皇帝所饮之茶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改良制作工艺而成的。

      在与尤总的交谈中记者还得知,今年天豪苑公司还将和被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委会授予全国道德建设上海推广基地的“上海东方假日田园”合作,为全国道德楷模和先进分子提供活动产品,并以此为平台将“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的道德品牌发扬光大,继续坚持“始于创新,赢于品质”的经营理念和品牌创新建设思路,让“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在销售广度和文化深度上做足文章,开创以茶养生产品的经营新局面。

 

 

 

 

诚信托起健康行业 爱心播撒美好未来

———— 记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董事长尤东洋

    编者按:她自小生长于茶山,素有“尤仙子”的美称,在祖辈以中草药作为日常保健,替左邻右舍解决病痛的浸染之下,耳濡目染,渐渐对草本植物发生兴趣,于幼小心灵暗自立下决心,希望能够提取草本植物的活性成分,研制出具有保健效果的茶类饮品以造福人类。带着一股神农尝百草的傻劲,不断研究各种药草,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她发现了多种配方组合能产生神奇功效,尤其在保健养肝方面颇有造诣,她就是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的创始人——尤东洋董事长。这里讲述一段真实的尤记养生(养肝)茶的故事。

    尤记养生(养肝)茶因尤东洋而诞生,它的诞生带动了整个养肝茶行业的崛起。她不仅给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带来财富,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健康。正因为如此,尤东洋打心底里希望所有人都能一起共同来播种真心、爱心、健康、良知、诚信和美好的未来,用一种善良和大爱的情怀来造福社会,造成福子孙后代。

    健康理念 茶韵飘香

    “天行健者无怨尤,豪气干云赛神仙,苑集群贤尊夫子,茶里文化杯中敬,业精于勤是良题”。天豪苑茶业,倡导的是一种淡定的心境,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价值观信仰,传播健康,倡导养生,是天豪苑茶业价值观之所在。从过去的养肝茶作坊已蜕变成今天的天豪苑尤记养生(养肝)茶,在董事长尤东洋的带领下,逐步形成了一家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生态茶、茶类保健品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公司总部位于侨乡泉州,且在漳州云霄县云陵工业开发区,亦有一个用地30亩的生产基地。

    根据人们日常饮食习惯及健康理念的变化,公司于近期重点推出“尤记养生(养肝)茶”,此茶主要是由白鹤灵芝草、仙甘藤、相思藤叶、鸡骨草等十几种具有舒肝排毒、净化血管、提神醒脑、固胃整肠、润肺除痰以及延年养颜等功效的天然植物萃取而成,并经过科学化的工艺制作,保留了大量植物中有益的活性成分,使之更利于人体的吸收。常饮此品可增强自身抵抗力与提高免疫系统功能,达到预防保健的养生作用。

    专业制茶 保健养肝

    也许有人会问“是不是养了肝就伤了胃?”,“我们为什么要采用十几种天然植物一起调配?就是因为每种产品他们的作用除了有养肝、护肝等作用外,它们还能取长补短,相辅相成。”被称为“尤仙子”的董事长尤东洋说道。

    致力于倡导中医养生之道的天豪苑,以降低茶饮副作用,保全保健功能为己任,聘请了国际影响力的医师为“尤记养生(养肝)茶”的医学顾问和品质监制,同时还聘请大专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教授为商品研发设计师,不断研制适销对路的高科技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已推新至第四代。此外,公司还引用特佳的水质灌溉,降低重金属与氯的污染,朝有机无公害方向运作,以期达到成分稳定、环保、健康之最佳要求。

    互惠共赢 共享茶香

    从客户出发,以联手加盟商,互惠共赢,是天豪苑在现代经济中夺取市场的又一良方。公司以直营店+区域代理+区域经销+加盟专卖店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向加盟商郑重承诺可以免费分享由公司经过长期经营努力形成的著名品牌和信誉,并组建全国市场运营中心统筹市场管理,协助加盟商提升业绩。同时,公司还成立策划设计中心可根据加盟商的具体要求进行活动方案、广告宣传、店面形象设计等方面的策划,并为加盟商及其工作人员定期举行专业的培训,以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如今,公司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在北京、广州、深圳、苏州等各大城市均有“尤记养生(养肝)”系列产品的代理、经销商及加盟专卖店。岁月流转千年,中国人以茶为饮,又演绎出多少故事。如尤记养生茶主题歌所唱:“千年紫砂蕴清香几丝,留下多少故事;轻轻打开纱窗,愿茶的芳香洒满人间”,“尤仙子”倡导的尤记养生茶,出品的不仅仅是茶,而是健康,是祝福,真正做到用诚信托起健康行业,以爱心播撒美好未来。

 

 

  

 

名茶佳品绚丽多姿 醇厚飘香养生茶饮

    ——记天豪苑尤记养生茶

    编者按:当今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伴随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加上生活压力无处不在,健康问题愈发不容忽视。自从神农氏发现了茶的神奇功效,茶就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茶的养生保健作用已是人所共识,人们从绿色的茶叶中喝出了健康,喝出了文化,也喝出了幸福与和谐。天豪苑尤记养生茶是天豪苑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尤东洋致力倡导中医理论中的养生之道,坚持环保与健康相生原则,针对肝脏保健研制而成的,并使之市场化、大众化,它的出现给更多的人带来了健康。

    天豪苑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态茶种植、加工、科研、销售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总部和生产基地都位于铁观音之乡泉州。公司用地30亩,总投资300万美元,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精制茗茶,包括尤记养生茶、白鹤灵芝茶、美容养颜茶、人参茶等,核心产品是“天豪苑尤记养生茶”,并经营福建特色铁观音、大红袍及各种名茶。公司种植地年产值达千万,不但可增加闽南地区特色产品及新密制研发保健茶的生产与出路,更可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价值,为农民提供创业机会。

    耳濡目染 涉足养生领域

    “尤记养生茶”创始人尤东洋,素有“尤仙子”之称,2008年中国铁观音形象小姐,尤记养生茶品品牌形象代言人。尤东洋自小在茶山成长,长期以来深受茶文化和中医养生文化熏陶,又受到历代祖业常以中草药作为平常的医疗保健手段,为左邻右舍解决一些急难病症的传统影响,从小养成了 “心以扬善为其要”的做人做事准则。在先辈悬壶济世的耳濡目染下,渐渐地对中草药产生了兴趣,又经常看到很多家庭因得不治之病而破碎的惨剧,于幼小心里暗自立下决心要深入了解中草药,希望能够提取草本植物的活性成分,研制出具有保健效果的茶类饮品,将来可以造福人类。有鉴于此乃依样画葫芦地开始学着配制药方,带着一股神农尝百草的傻劲,一心涉足养生茶领域,不断研究各种药草的特性,发现多种配方能产生神奇功效,尤其在保健养生的研究上情有独钟且有颇深的造诣,所以研发出独特风味的创新稀品——“天豪苑尤记养生养生茶”。

    精工秘制 传承百年工艺

    尤记养生茶来历可谓不凡,这里面还有一段真实的故事。健康长寿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目标,通过养生延年益寿自古以来就备受推崇。清朝乾隆皇帝在朝为政60载,享年89岁,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乾隆皇帝日理万机、劳心伤神,却能如此长寿,这个年龄在“七十古来稀”的古代中国已经十分难得,这和乾隆皇帝十分注重养生是分不开的。乾隆皇帝是茶叶爱好者,民间相传,乾隆皇帝事必亲躬,某次于通宵批奏之后,喝下朝臣所献之茶,頓觉神清气爽、疲惫全除,香味饶舌之际询问御膳房,得知此茶乃尤仙翁所秘制之祖传延年益寿养生茶。龙颜大喜之下,隨即冊封此茶为御茶,差人年年上贡……历经岁月的变迁,世代祖传的秘方依旧不变,传承衣缽的尤东洋不断改良其制造工艺,使当年的乾隆御茶蜕变为现在的尤记养生茶。该茶根据《本草纲目》与《神农本草经》所载,选用白鹤灵芝草、相思藤叶、仙甘藤、茉莉花等十几种名贵中草药,遵循古老配方,结合现代生物科技精密的提取工艺,萃取有效的活性成分,所有的原料从筛选、过滤、除尘、金属检测至远红外线控温、消毒、杀菌、恒温、恒湿等工序都经过国家级医师严格的品质管制精工秘制而成。

    弘扬茶德 传播健康理念

    古人云 “德者,万物得天之理以成性,得地之气以成形”,即所谓 “万物皆有德,万事皆有道”。宋代林洪撰的《山家清供》有 “茶,即药也”的论断,明代理学家王阳明曾诗云: “正如酣酒后,醒酒却须茶”, 说明古人早就认识到了饮茶解酒护肝的功效。事实上是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和乙醇 (酒中主要成分)相互抵消,故饮茶能解酒。茶能养生保健,使人延年益寿,这是茶之品德。尤东洋认识到茶是具有善性之物品,以养众人健康为追求,开始批量生产,传播健康,造福于民。昔时宫廷秘方,今日民间珍品。作为天然健康绿色饮品,尤记养生茶口感清香甘醇而不腻,具有生津解渴,舒肝排毒、健脾暖胃、润肺除痰、降低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的作用,达到提神醒脑、延年益寿、美容养颜的功效。该茶适合工作繁忙、情绪紧张、压力过大、饮食失调、烟酒过度、火气过大、睡眠不佳者常年饮用,所有男女老少皆宜。常年饮用该品可以提高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增强自身抵抗力,达到预防保健的养生作用。好东西要共同分享,尤东洋积极向市场推广尤记养生茶,更是无私地将其祖传秘方“尤记天然养生茶”公诸于世,倡导养生之道需先养生的理念,让每个人都喜欢喝茶,让广大消费者享受茶带来的健康、快乐的生活。

    专业研产 确保健康安全

    作为制茶世家,公司非常注重产品的安全健康,在产品生产和研发的整个生产链上进行全程把关,保证产品的安全健康万无一失。目前专业提炼天然木醋液来种植相思叶、白鹤灵芝草、凉粉草、洛神花等,引用特佳的水质来灌溉,降低重金属与氯的污染,全面朝有机无公害的理想运作,以期达到成分稳定、卫生、环保、保质之最佳要求。此外,尤东洋将生产基地、制茶技术、饮茶文化、养生观念、销售推广融为一体,致力倡导中医理论中的养生之道,并到处拜师学艺,寻找名师益友共同研究,聘请国家特效医学学会国家级委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师为“尤记养生茶”的医学顾问与品质监制,同时聘请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教授为商品研发设计师,不断研制与打造适销对路的高科技产品,研发成果还申请了国家专利。由于做到了从产品研发、原料种植采集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无害有机生产,使得产品的健康品质得到了保证,产品的纯天然有机特性得到了突显。

    合作互惠 带动同行致富

    为了让 “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佳丽”找到 “好婆家”,公司在销售推广上也做足了文章,有不少亮点和特色。公司从客户出发,本着本末先后的诚信原则,从2008年开始实施合纵连横、异业联盟策略,广结善缘,帮助许多企业起死回生。公司以直营店+区域代理+区域经销+加盟专卖店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向加盟商郑重承诺可以免费分享由公司经过长期经营努力形成的著名品牌和信誉,并组建全国市场运营中心统筹市场管理,协助加盟商提升业绩。同时,公司还成立策划设计中心可根据加盟商的具体要求进行活动方案、广告宣传、店面形象设计等方面的策划,并为加盟商及其工作人员定期举行专业的培训,以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公司专营连锁店就发展到了50家,并且每年还以300%的速度递增,目前公司全国已发展数百家加盟商,并进入大规模扩展中。当年热心播种,今日遍地花开。作为养生茶的创始人及推广者,尤东洋把自己多年来研制、推广养生茶的经验、教训慷慨地与同行业的朋友一起分享,带动了众多养生茶品牌的发展,推动了今天养生茶市场的繁荣。

    专业源于专注,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天豪苑尤记养生养生茶”相继被作为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养生基地管委会指定产品、首届中国中医健康管理论坛养生保健茶展区金奖产品、315全国茶叶质量消费者满意联盟品牌、315全国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双优联盟单位等,公司更于2010年第四届海峡两岸茶博会海峡茶业交流协会被授予“福建茶名店”的美誉,我本人也被授予“福建十大茶人物”的殊荣。2011年东盟博览会上公司荣获最佳茶文化传播金奖,同年公司产品被国际名优品牌协会授予“国际金奖”产品,我本人亦被授予“国际茶行业十大领袖人物”。2012年我受邀出任世界工商业联合总会办公厅副秘书长一职,同时兼任世界工商联合会茶艺工作委员会副主席。……荣誉已成过去,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尤东洋愿做一个无怨无悔的茶人,以制最好的茶为目标,因茶找人,因人配茶,让每个人喝到适合自己的茶,让她配制的养生茶香带给人间健康,让更多的人享受健康生活。

 

 

 

茶人“尤仙子”:健康从茶开始

    ——记2011中国品牌女性创新奖得主尤东洋

    在4月18日2012品牌中国(女性)慈善颁奖晚会上,天豪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尤记”养生茶创始人尤东洋分别以10.8万元的价格拍下2009中国十大品牌女性、新秀丽集团全球董事叶莺提供的摄影作品《鎏金岁月》和2012中国十大品牌女性、国家一级演员刘晓庆提供的粉印版画《柔情曲》。所拍善款全部捐赠给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品牌中国•母爱基金”。

    谈到那晚的善举,她只是淡淡地一笑,说:“爱是用一颗心去做的而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我不知道拍卖的意义是什么,当台上说到妇女儿童时,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妈妈,因为她们的伟大付出才老去,而儿童是因为要承担将来的责任需要好好成长。我相信我是带着责任和热情来的,所以我很清楚我要做什么。”

    “老茶树”精神

    尤东洋自小生长于茶山,在祖辈以中草药作为日常保健的耳濡目染下,她渐渐对草本植物发生兴趣,并暗下决心,希望能够提取草本植物的活性成分,研制出具有保健效果的茶类饮品以造福人类。人们被她的这种执着和灵气所感动,故称赞她为“尤仙子”。

    当我们一行前往采访养生茶创始人尤仙子时,她娓娓道来茶路上的艰辛和快乐••••••

    “做茶是因为我奶奶。小时候生活在福建农村,每天接触的都是天然的东西,野菜、自己种的菜。奶奶有茶山,经常带我去采茶,以前制作的方法是用家里的土锅炒,做出的茶自然也不像现在这么精致。我只记得,小时候我在烧火,奶奶在炒茶,茶很香。奶奶一辈子过得非常简朴,但每天都会喝自己炒的茶。”尤仙子接着说,“有一年我从外面回去看奶奶,发现奶奶病倒在床上,当时我很心痛。后来我在心里想,奶奶90多岁了,从来没有生过病,这次摔倒卧床,源于她从来都太勤快了,老天不舍得让她再继续操劳下去,而以这种方式让她休息。接着又反问自己,奶奶为什么没有病?而城市里的人很容易生病?最后发现是因为奶奶生活得很简单,每天就是吃饭和喝茶。想到这里,心中点燃了用‘茶’传播健康的希望。”

    “其实人的一生很短暂,奶奶就像一棵老茶树,而我愿意做中间的绿叶,通过结交各界朋友,分享和传播健康的理念。因为我始终觉得给人带来快乐和健康才是最大的乐趣。”尤仙子坚定地说。

    “一杯茶”契机

    正是因为拥有这样坚定的信念,尤仙子在初出“茶场”中,才会不辞辛苦,辛勤耕耘。她把自己比喻成西天取经的“唐三藏”,一路奔波遇到许多困难挫折,最终经过磨难,取得“真经”。

    她始终觉得,有一些东西冥冥之中是为她准备的。就像卖茶、做茶、品茶,直到“养肝茶”的发现和诞生,这一切的到来都是那么合乎“天时、地利、人和”。

    在获得“2008年中国铁观音形象小姐”称号之后,尤仙子的茶坊热闹起来,许多漂亮的女孩子纷纷找学茶艺,越来越多的人也希望能复制她的喜悦和成功。

    也许是上天眷顾她的勤奋和付出。一次偶然机会,尤仙子无意间发现一种植物叶子,喝下去不像一般的中草药是苦苦的,相反这种叶子很甜。她凭借多年对茶叶的钻研和悟性,立马察觉到其中的奥秘,回去后大量翻阅《本草纲目》等医学书籍,向有经验的老中医、专家请教,并前往种植地考察谈合作••••••通过翻阅外公和父亲生前留下的医学书籍和一些老偏方,从中发现了许多植物的妙用和益处。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她发现将这种特殊的植物叶子和多种配方组合能产生神奇功效,尤其在保健养肝方面颇有功效。随后,她运用先进的工艺技术研制出“尤记天然养肝茶”,并于2009年初申请国家专利。

    谈到这里,尤仙子说,“母亲其实是‘养肝茶’最忠实的‘粉丝’。没有母亲的提醒也就不会有‘养肝茶’的诞生。记得初期从加工厂带回几包茶给母亲和朋友品尝后,母亲之前的耳鸣、眼睛布满红血丝的现象逐渐好转,朋友们的高血脂、高血压等问题也趋于平缓。母亲告诉我说这是好东西,一定要将它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受益。”也就是母亲的这句话,使尤仙子坚定了走上“传播健康”的道路。

    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升学、就业的压力,以及精英人士长期不规则的生活习惯,使得绝大多数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养肝茶主要具有舒肝排毒、净化血管、提神醒脑、固胃整肠、润肺除痰以及延年养颜等功效。因此它的诞生不仅给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带来财富,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健康。

    茶如人生

    茶给人健康,给人快乐。为大力推广养生茶使大众受益,尤仙子自创天豪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召集专业人才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维护、推广养生茶。

    打江山不易,守市场更难。随着养生茶市场的火爆,全国各地也纷纷热买热卖起来,跟风者更是络绎不绝,抢市场、压低价格等恶性竞争也接踵而来。回忆那一段时间,尤仙子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吃苦当吃福,吃亏当吃饭,机票像餐票。”

    然而,在经历抢客户、抢商标注册、抢品牌、合伙人撤股等一系列问题后,坚强的尤仙子也开始思考当初创业的目的和必要性了,在那段时间她曾多次想到放弃。

    尤仙子说,走向“茶”路,是缘于奶奶的淳朴和简单;开创“养肝茶”,得益于母亲的点拨和鼓励。创业之路的艰辛,也都以回报给家人和朋友健康为最大的欣慰了。都说母女连心。母亲走的那天她就预感有事发生,开车办事在高速路上莫名其妙地转了几圈,凌晨又从厂家开回家,到家后的她睡得很熟,当邻屋睡的小妹猛敲她房门并告诉她妈妈已经离开时,她才猛然驱车往回赶。赶到家时,母亲已经咽下最后一口气,而尤仙子不顾一切地冲向躺在床上的母亲••••••采访时,尤仙子说到这段,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有时想想人的一辈子其实就像一杯清淡的茶,自己奉献了生命,却成就了别人的健康。其实,我的努力和拼搏在于感恩亲人对我的爱以及我对他们的责任。随着奶奶和母亲的离开,我才更加坚定这种感恩和责任。我觉得,只有更加关爱身边的人,疼爱老人和孩子,心中有爱,才会更加健康。”尤仙子说。

    为“水晶”赢诚信

    母亲离开后,她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颓废期。直到有一天,她冥冥之中感觉到身边传来“养生茶”的声音,不停地对她说:“健康对人很重要,我们都知道你的辛苦和艰难,但不要轻言放弃,很多人都很需要你••••••”那一刻,尤仙子再度醒悟过来,她意识到肩上的重担,也明白健康对人的重要性,同时也坚定要继续带领“养生茶”发扬光大。从此,她带着“诚信和感恩”继续上路,继续做有意义的事,好好保护“尤记”这个襁褓中的婴儿。

    为了考察各地养生茶市场和钻研开发新产品,尤仙子四处奔波。有段时间她消失了近半个月,毅然跟随旅行团前往宝岛台湾。一方面打算在邻近福建的城市开拓市场,另一方面也为了汲取新鲜养分。

    在尤仙子跟随旅行团来到海边游玩时,看见一位阿姨在卖漂亮的链子,随后在她的柜台下发现一个“观音像”水晶。在跟卖水晶阿姨聊天讲价时,尤仙子眼前浮现出带着这颗水晶“坐”在一辆漂亮汽车里的景象,当她把这一切告诉给这位阿姨,并经过沟通后,尤仙子用80元人民币将这颗带着吉祥如意的“观音像”水晶带回福建。

    意想不到的是,这颗水晶从此改变了自己和尤仙子的命运。随后,尤仙子也终于迎来她养生茶事业的第一个高峰。紧接着,她为“水晶”带回了一辆新的“座驾”。谈到她的新座驾,尤仙子并未流露出喜悦的表情。她说,无论对待谁,诚信才是本质。买下它只为给“水晶”安个窝,也只为兑现她许下的诺言。

    北上再续“茶缘”

    尤仙子带着这颗诚信之心走遍了大江南北,养生茶市场也在全国各地陆续开花结果。

    以茶会友,是她结交各界好友的良方。通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她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同时也传播着健康生活的理念。尤仙子说:“我们倡导养生之道需先养肝的理念,让每个人都喜欢喝茶,一杯清茶传播健康。”

    在采访初始,当尤东洋被问及为何北上创业时说到,“南方已形成非常浓厚的茶的气息,植物的自然生存依赖南方的资源也已形成一定优势,然而不断地去寻找更好的土地,培育更好的茶苗,将“茶香、茶气、茶文化”传播出去是我应尽的责任。北京是中国的心脏,做健康产业就应该依靠祖国心脏的平台,这样才能用更快地速度把健康生活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如今,过去的养生茶作坊已蜕变形成了一家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生态茶、茶类保健品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经她一手创办的天豪苑茶业,也不仅仅倡导一种淡定的心境,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价值观的信仰。传播健康、倡导养生、绿色环保是天豪苑茶业价值观之所在。

    目前,“尤记养生(养肝)”系列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在北京、广州、深圳、苏州等各大城市均有代理、经销商及加盟专卖店。从客户出发,以联手加盟商,互惠共赢,是天豪苑在现代经济中夺取市场的又一良方。

    爱、诚信和责任

    “尤仙子”倡导的尤记养生茶,出品的不仅仅是茶,而是健康,是祝福。尤仙子所做的尤记养生茶正是爱心的传递,也是一种责任感的奉献。“福建十大茶人物”、“国际茶行业十大领袖人物”等荣誉也再一次为她赢得市场褒奖和赞扬。另外,她凭借出色的产品、服务质量和诚信,使尤记养生(养肝)茶在纷杂的市场中获得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作为女性领导者,尤仙子谈到企业在发展阶段其实会面临很多艰难的选择。她把一路走来遇到的风霜雪雨看成是茶的生长过程。从播种、破土而出、发芽、成长壮大,再经过制茶师不辞劳苦地层层制作,终于炼成一杯茶。一颗小小的茶苗都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自然界的人更应有顽强不屈的意志。她认为,是万物养育了我们,因此,我们需要借助万物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在采访过程中,尤仙子提到了五个字:爱、诚信、责任。她说这五个字是贯穿在她茶业生涯中永恒的主题。谈到品牌,尤仙子说,她要将“尤记”打造成像“LV”品牌一样,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谈到“尤仙子”称号,她说其实“尤仙子”不仅仅是她,而应是所有的女人、女孩;谈到梦想和希望,她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女孩儿变成心中有翅膀的“尤仙子”,在中国的土地上种下中国特色的养生茶种子,让所有的“尤仙子”在世界各地传递健康。

    (文/刘星洁)

    记者手记:

    在一个晴朗的午后,记者一行前往位于鸟巢附近的天豪苑拜访了2011中国品牌女性创新奖得主尤东洋。步入茶苑,浓韵古朴的氛围与精致典雅的摆设相得益彰。映入眼帘的四个字——“诚信天下”,也足以印证了这家主人的“真性情”。采访进行中,尤东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时到花自开。她把一切财富名分看得很淡,她把茶比喻成爱的种子,她坚信以诚信的脚步行天下,以责任为己任,用爱心种下茶的种子,在全国各地长出健康的树,让人们在健康的树下乘凉才是人类最大的财富。

    谈到2012品牌中国(女性)慈善颁奖晚会上的善举,她也只是莞尔一笑,说到:“井不会因为没有人舀而变得浑浊,相反会越来越清澈。而我就像一口井,因为我在,所以一切都还会再来。”

 

 

 

店面装修效果图

 

 

 

 

 

 

 

编辑:陈里勇
上一篇:校友:蓝智贤
下一篇:校友: 黄永红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