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福建省教育厅 语委员会关于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诵读活动的通知

福建省教育厅 语委员会关于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诵读活动的通知

2015年05月28日 16:22:55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网 访问量:2996

闽教语〔2015〕3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语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福州一中、师大附中、福州实验小学、师大附小: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研究,省教育厅、省语委决定在全省学校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诵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诵读活动,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激发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的强烈愿望,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参赛组别

  本次大赛设教师组、大学生一组(本科高校)、大学生二组(高职高专)、中学生(中职)组、小学生组5个组别,按照参赛人报名时实际身份编组。

  其中:教师组、大学生一组、大学生二组是个人诵读;中学生(中职)组、小学生组是集体诵读,不少于10个学生。

  三、赛事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各设区市(学校)选拔赛和全省决赛两个阶段。各地(学校)应组织广大师生踊跃参赛,并自行确定选拔赛形式,可采用现场比赛方式,也可组织评委对学校报送的视频作品进行评审,选拔赛在10月20日前结束。各地(学校)请于10月30日前将参加全省决赛的视频作品报送省语委办(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邮编:350003,传真电话:0591—87812256)。

  四、大赛名额分配

  (一)教师组

  1.各设区市教育局选送3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2.各高等学校每校选送2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3.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福州一中、师大附中、福州实验小学、师大附小各选送1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二)大学生一组

  各本科高校每校选送2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招收港澳台学生的高校,每校可另选送2件港澳台学生的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三)大学生二组

  各高职高专院校每校选送2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四)中学生(中职)组

  1.各设区市教育局选送3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2.各省属中职学校每校选送2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3.福州一中、师大附中各选送1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五)小学生组

  1.各设区市教育局选送3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2.福州实验小学、师大附小各选送1件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五、诵读篇目范围和形式

  本次大赛的诵读作品要体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中国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二是着力宣传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三是真实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日本侵华战争给各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揭露侵略者的战争罪行和残暴行径,有力批驳各种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的错误言行。四是广泛介绍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英勇行为和正义言论,缅怀先烈和民族英雄。五是着力宣传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诵读作品可以是中外名篇名作或自创作品,诵读形式不拘一格,以充分体现作品内涵,特色鲜明为佳。

  六、报送作品要求

  为便于评审,每名选手或每个集体节目的视频资料需单独刻录1张DVD光盘(WMV或AVI格式,配字幕,不需要自我介绍),时长不超过5分钟。参赛选手本人(或集体)形象必须出现在视频主画面中,声音和图像需同期录制,播放的内容中不得出现所在地区、学校名称和参赛选手、指导教师的姓名。诵读过程可采用配乐、配背景等辅助手段,但要避免喧宾夺主。各地、各校在报送光盘前应认真检查,确保视频资料符合要求、画面稳定、声音清晰。

  七、奖项设置

  省语委办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各设区市(学校)选送的视频资料进行评选,每组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获得一等奖节目的指导教师(每件作品的指导教师限报1名)将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各地、各高校要重视此项诵读活动,加强领导,统筹规划,落实保障。要大力宣传,广泛发动,积极引导,认真组织,将此项诵读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师生的知晓率和参与面。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组织广大师生诵读经典诗文,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爱,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各地、各高校请于2015年10月30日前,将报名表(附件)、活动总结、活动相片5张分别以纸质和电子邮件形式报送省语委办(传真电话:0591—87812256;电子邮箱:fjs****@sina.cn)。

  附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诵读大赛报名表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5年5月27日


附件: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诵读大赛报名...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