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信平台 > 茶校里的茶意时光

茶校里的茶意时光

2015年05月04日 08:57:56 访问量:3914

要忙里偷闲,远离城市,重温乡村的恬静,感受茶文化的魅力,作为本地的安溪人大可不必舍近求远,或搭车,或自驾来安溪茶校开启一段与茶有关的旅游——采茶、制茶、品茶、茶文化体验,你还可以住在学校公寓,在宁静的校园里,重返青春,感知人生。


“五一”期间,《海峡教育报》学生记者8人与带队老师3人一同来我校体验茶文化,一起来看看,她们在茶校有着怎样的茶意时光——


¤  观赏茶艺表演

☆  学校的茶艺表演凭借其丰富的内涵和创新,被业界广泛认可,所获佳绩也有目共睹。如学校老师创编、学生表演的《春之恋》曾获福建省中职院校茶艺技能大赛二等奖。《土楼情·客家梦》获得龙岩市第三届茶王·花王·树王·竹王·茶艺表演赛一等奖


¤ 观赏香道表演

学校的香道表演,巧妙地融合了香道与禅茶,聚茶香、禅味、诗韵于一体。观者可在表演中,感悟其清、正、礼、和


¤ 近距离观察并学习表演

☆  香道,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香,不仅芳香养鼻、颐养身心,还可养神养生。

茶艺表演是通过各种茶叶冲泡技艺的形象演示,科学地、艺术地、生活化地展示茶叶的泡饮过程,使人们在精心营造的优雅氛围中,得到美的享受和情操的陶冶。

茶艺解说员将茶艺表演行为艺术潜隐的茶道精神用艺术化的语言传达给品饮者,为饮者领悟茶艺要旨提供引导,给饮者听觉的享受。


¤  参观茶文化展厅

学校茶文化展厅荟萃了中外茶文化知识,不仅介绍了茶叶溯源,茶叶的采制精工,茶叶品评鉴赏,茶道等知识,还介绍了学校所获荣誉、领导莅临我校关怀贺勉题词等。


¤  茶叶审评

我校茶叶组组长林清兰老师与《海峡教育报》学生记者们分享茶叶审评技巧。茶叶审评是审评人员用感官鉴别茶叶的过程。即审评人员运用正常的视觉、嗅觉、味觉、触觉的辨别能力,对茶叶产品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及叶底等品质因子进行审评,从而达到鉴定茶叶品质的目的。


¤ 参观学校茶叶初制厂和精制厂

学校的茶叶初制厂和精制厂的茶叶机器设备齐全。值得一提的是初制厂墙上学校小江老师题作的关于安溪铁观音初制技艺的诗词。如鲜叶:万绿丛中一灵芽,天资丽影韵独佳。天公造物慷而慨,瑶池仙草落山家。再如摇青:滚滚岁月似摇笼,摇过春夏摇秋冬。摇落一身青涩意,满怀正气自峥嵘。


¤ 制茶体验






铁观音制作十分精细,有“好喝不好制”之说。学校茶叶专业易耀伟老师和林海河同学指导《海峡教育报》学生记者制茶,主要体验炒青、揉捻等工序。


¤ 茶叶大观园






☆  学校的有机茶叶品种园有黄观音、软枝乌龙、佛手、金萱等数十个茶叶品种,雨后初晴,走进茶园,学生记者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镜头下与茶园留下美丽的合影。



愿,每位来茶校的人都有一段美好的茶意时光!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