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赏茶艺、习茶道、品茶韵 小记者春游茶乡

赏茶艺、习茶道、品茶韵 小记者春游茶乡

2014年04月30日 00:00:00 访问量:2228

为了让小记者了解茶叶的种植、加工及销售流程,同时增进大家对茶文化的认识和理解,4月19日(上周六),本报组织50位小记者,跟随泉州著名茶人连建设,走进安溪茶校,学茶艺、品茶香、闻茶道,来了一次彻底的“寻茶之旅”。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建站不久的安海培基小学也派出二十多位小记者前往采风,首次小记者活动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团队给予的无限欢乐。

逛茶园首次体验采茶乐趣

当天上午,载着小记者们的巴士缓缓驶进安溪茶校,学校二十多位老师已在校长李瑞章的带领下等候多时,“欢迎远道而来的小记者们!”李瑞章首先带着小记者们来到安溪茶校校企联办的溪韵茶业有限公司,在这里,小记者们被分成两组,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逐一体验了晒青、摇青、杀青、揉捻、包揉等茶叶的制作流程。第一次亲眼见到新鲜的铁观音茶青,让不少小记者都兴奋不已。

为了让孩子们能更进一步接触茶叶,安溪茶校专门安排大家走进学校的生态茶园,近距离分辨铁观音、黄金桂、本山、毛蟹等不同种类茶叶的特征。不仅如此,学校林老师还带领小记者走进茶树丛中,亲手示范茶叶的采摘方法。小记者们个个跃跃欲试,在得到老师的许可后,大家都卷起袖管,尝试着采摘茶叶。“别看是第一次接触采茶,小记者们学得很快,手法掌握得很好。”林老师笑着表示。

赏茶艺茶歌茶舞美妙绝伦

安溪茶校素有“茶师摇篮”、“乌龙茶黄埔军校”之称,历年培养涉茶专业人才上万人。活动当天,学校在校园内的茶文化长廊里,特别安排优秀学员为小记者们表演精心准备的茶歌茶舞。随着音乐的响起,茶校的哥哥姐姐们跳起了欢乐的舞蹈,美轮美奂的表演让小记者们直呼过瘾。

当然,光看茶舞怎么能让小记者们满足。这不,在校园的景观区———天香阁,一场精妙绝伦的茶艺表演正悄然进行。近年来,安溪茶校培养的学生,在省市各级茶艺技能比赛中战绩彪炳,他们的茶艺表演体现了茶和、人和的精神内涵,非常具有观赏性。许多小记者都拿出随身携带的相机、手机,不停地记录这美妙的瞬间。

游茶乡洪恩岩观瀑布美景

结束茶校的参观,小记者们意犹未尽。看着时间还早,本报记者带着大家来了一趟趣味茶乡行:洪恩岩景区里“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阔瀑布,百亩葡萄园里品种各异的各类葡萄,工程宏大、艺术精湛的千年古文庙,中国茶都里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所到之处,都让小记者们流连忘返。而在千年文庙里与安溪铁观音茶艺创始人李波韵老师的邂逅,更是此行的意外之喜。通过与李老师的交流,小记者们对于茶艺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层。

(感谢安溪茶校及泉州著名茶人连建设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花絮

培基小学出发前先“集训”

今年安溪茶乡行活动多了一群快乐的身影———来自安海培基小学的二十多位小记者。由于刚建站不久,这可是小记者们首次走出校门采风。不过小家伙们可一点也不像是“菜鸟”,您瞧,采访提问、细心记录、拍照合影,每一样小记者们都是游刃有余。一打听,原来,为了顺利完成这次采访,小记者们可是事先“集训”过的。

活动前一周,培基小学小记者站就向泉州知名茶人、铁观音专家连建设发出了邀请,希望连老师能给小记者们做一堂培训。身为培基小学的校友,连建设欣然接受了邀请,并为全体小记者带去了一堂精彩的茶文化讲座。通过这堂生动的“课外辅导”,小记者们也对茶的历史、种类、鉴别方法等有了新的认识。活动当天,小记者们在校长林春金和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带着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前往茶乡安溪,一路上积极提问,大家对茶的认识又增进了不少。

人小鬼大小记者里有“行家”

福建是全国知名的产茶大省,许多福建人的工作、生活都和茶有关。这不,在参加本次活动的小记者中,就有不少同学或多或少地和茶有些关系。

“这个环节我知道,就是把茶叶里的茶梗都挑出来,然后就可以把茶叶进行包装了。”在溪韵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本报直属小记者站小记者、南区中学学生张淇航大声喊道。“你怎么知道?你家是开茶店的啊?”一旁的伙伴充满好奇。张淇航告诉记者,他家并不是做茶生意的,但他家以前的邻居是开茶店的,“以前总是去隔壁茶店玩,看着他们在工作,觉得好玩,所以就经常帮他们挑茶叶。”

如果说张淇航只是临时打打“短工”,那么来自二小的小记者黄开奕可就称得上是“行家”了。原来,黄开奕家里就是开茶店的,因此从小到大,他对茶的认识总比同龄的伙伴多一些。于是活动当天,黄开奕就成了半个“老师”,不停为大家讲解茶的知识,很是热情。

编辑:教育网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