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燎原简讯 > 《燎原简讯》第一期

《燎原简讯》第一期

2011年05月31日 08:41:46 来源:安溪茶校 访问量:22414

领导关怀

泉州市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设备管理检查组莅校检查

11月19日,泉州市教育局装备科副科长李培林率市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设备管理检查组一行3人在安溪县教育局装备办主任林亚明等的陪同下莅校检查指导。

李副科长等一行深入我校实验楼各个电脑室、多媒体教室等,检查了各种远程设施设备及使用管理情况,他们对我校重视设备管理、更新,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的做法表示肯定,并提出了整改工作意见。

泉州市政协有关领导莅校关心指导

11月23日,泉州市政协副秘书长万国章、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团、联络科科长陈世忠等领导一行5人在中共虎邱镇委员会书记林志平的陪同下,莅校指导工作。

校长李瑞章代表学校对市政协领导莅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带领他们深入校文化展厅、茶艺表演室、茶叶审评室、茶叶初制车间等茶叶实训设施参观。万副秘书长一行对我校浓厚的茶文化氛围及立足县情、办好茶叶这一特色专业充分肯定,并且希望学校再接再厉,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学校的建设发展。

泉州市实用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检查组莅校检查指导

11月26日,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洪冬青、市农办经建科科长曾建国等市实用技术培训基地检查组一行6人在中共安溪县委组织部黄东花、县农办阳光工程办主任陈福来等的陪同下,莅校检查指导基地建设工作。

洪主任一行深入我校实验楼、培训楼及生态品种园、茶叶初制车间、拣剔车间进行实地检查,对我校茶叶专业比较完善的实训基地表示满意。

共青团泉州市委青年发展促进会莅校参观体验茶文化

11月29日,共青团泉州市委下属的泉州市青年发展促进会及山东泰安海源茶店总经理张明东等客人一行22人来校体验茶文化,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青年发展促进会等一行在该会副会长张顺儒、理事江锋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文化展厅、茶叶审评室、生活茶艺室、茶叶初制车间等,观看了有特色的《春之恋》茶艺表演、深入拣剔车间与正在这里勤工俭学的学生进行交流,他们对我校浓厚的茶文化办学特色、美丽洁静的校园环境、独特的“勤工俭学”办学模式等赞不绝口。

远太集团等领导来校洽谈合作举办茶叶专业培训事宜

12月1日,远太集团董事长林文侨率董事会成员以及中国美协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林聪权等书画家在虎邱镇党委书记林志平的陪同下来校洽谈举行茶叶培训合作事宜。

林董事长一行参观了茶文化展厅、茶叶器具展厅、茶叶审评室、品茗室、日欧式茶艺室、初制车间、拣剔车间、生态品种园等茶叶专业实训设施,观看茶艺队的表演,对我校较为完善的茶叶实训基地深感兴趣,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探讨与我校合作开展茶叶专业培训事宜。

另悉,12月8日远太集团再次派出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陈文娟等一行8人来校就合作开展茶叶专业培训等事宜与校领导进行洽谈。

 

龚培毓副县长等领导莅校调研“校安工程”

12月7日,安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龚培毓率政府办、教育局等部门领导在县教育局局长陈剑宾、王中华,虎邱镇镇长陈仲生、副书记李树明等领导的陪同下莅校调研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龚副县长一行深入我校初中部学生宿舍楼、职专部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楼、食堂等建筑物进行全面实地调研,听取校长李瑞章等领导关于学校未来发展及校园建设规划的汇报。要求学校严格按照“校安工程”的要求,在12月31日前全面拆除C级、D级危房,尽快做好新建工程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迅速启动实施好校舍安全工程,认真做好拆迁过渡工作,确保校园稳定有序。

泉州市教育工会领导来校检查验收市级“先进教工之家”

12月8日,泉州市教育工会主席刘一聪、常务副主席蔡席鹏等领导一行6人在安溪县教育局纪检组长林晓生、工会负责人施必辉等的陪同下莅校检查验收我校党政工共建市级先进教工之家情况。

刘主席一行听取党支部书记林瑞管所作的《建设民主校园,构建和谐家园》的专题汇报、工会主席林万点的自评报告后,详细认真地检查了准备材料,并且深入办公楼、运动场、培训综合楼检查了“教工之家”的基本设施,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茶艺队的《春之恋》茶艺表演。在随后召开的反馈会上,刘主席指出,安溪茶校十分重视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工作,共建工作围绕着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而进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而展开,取得显著的共建成效,有效地促进了民主建设,维护了教职工的利益,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教工之家”也真正成为了“温馨之家”、“和谐之家”、“有为之家”。刘主席等领导也对今年如何进一步加强共建工作,推进“教工之家”再上一个台阶提出了宝贵建议。


专题报道

第十七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1127下午,校第十七届田径运动会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后落下帷幕。校长李瑞章、党支部书记林瑞管、副校长李朝生、林建新、林才宝及全体师生参加了颁奖仪式暨闭幕式。    李朝生同志主持闭幕式。林瑞管同志致闭幕词,他代表学校、代表运动会组委会对所有取得优秀成绩的运动员表示祝贺,对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在本届运动会上,运动员们充分发扬顽强拼搏、沉着冷静、处变不惊的精神,裁判员尽职尽责,工作人员兢兢业业,他们为运动会的顺利举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本届运动会很好地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进一步推进了我校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他希望广大同学能发扬这种精神,努力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理念,并将体育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为学校全面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此次运动会是我校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重要活动。运动员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参与此次比赛,取得了良好成绩,初三②班王晓阳同学打破了校运会乙组跳远的最高纪录。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获得男子甲组总分前八名的班级分别是:09秋茶检茶艺③班、08秋电会、08秋电子、09春通信、09春计算机、09秋茶检茶艺②班、09秋通信、08秋茶检茶艺②班;获得女子甲组总分前八名的班级分别是:09春茶检茶艺、08秋茶检茶艺①班、09秋电会、09秋茶检茶艺③班、09秋茶检茶艺①班、09春电会、08秋电会、09春通信。

获得乙组团体总分前六名的班级分别是:初三②班、初三③班、初三①班、初二②班、初二4班、初二⑤班;获得丙组团体总分四名的班级分别是:初一②班、初一⑤班、初一①班、初一③班。

另外,大会评出08秋电会、09春茶检茶艺、09春通信、09秋茶检茶艺②班、初三②班、初二①班、初一②班等7个集体体育道德风尚奖;评出叶雅芬等36名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白宝治等15名优秀小记者、黄淑文等4名优秀播音员、林永辉等10名保卫工作积极分子。

1126上午,运动会举行简朴的开幕式,安溪县教育局中教股副股长姜建立、办公室干部杨全结等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加强防控工作,力争万无一失

——学校进一步加强甲流防控工作

入冬以来,全国各地防控甲型H1N1流感形势严峻,为确保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学校及时启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预案,并且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防控原则,加强防控工作,力争万无一失。

1130上午,学校再次召开全体师生参加的甲流防控工作会议,校长李瑞章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分析目前甲型流感防控的新形势,对各职能部门就加强甲型流感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当天下午,学校组织了80多名教师到虎邱镇卫生院防疫站进行疫苗接种。122上午,政教处主任上官全胜参加了县教育系统防控甲型流感工作会议回来后,及时印制学校《防控甲型流感的应急预案》、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培训材料》,分发到每位教职工手中;并且成立了以总务处副主任王清良为组长的学校消毒领导小组,做好各种后勤物质准备。

127晚上,学校再次紧急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培训工作会议,政教处主任上官全胜结合学校实际,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卫生部印发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安溪县教育局印发《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讲义》、《学校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消毒工作指南》等方面内容的培训。在会上,党支部书记林瑞管强调,各职能部门要在思想上进一步加强认识,落实部门职责,完善工作机制;班主任、生管组、保卫科要按照自己职责,认真做好每天师生体温晨检工作,并且按时上报情况;宣传组要借助网站、广播、板报、印发宣传材料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班主任、生管组要认真落实教学与生活场所的通风等工作;班主任要深入一线了解发热学生情况,宣传防控知识,消除学生顾虑,与学校、医院和家长保持通畅的信息沟通;总务处要进一步完善隔离室配套设施,加大校区的消毒工作;保卫科要严格禁止非公务性的外来人员进入校区,公务性外来人员进入校区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制度,体温高于37.5度谢绝入校;政教处要教育学生每节课下课后走出教室呼吸新鲜空气,打开窗户促进空气流通;在气温急剧变化的时候适当增减衣物,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不与发生疫情返乡的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一旦出现烧感冒症状也不必恐慌,及时向学校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林瑞管强调,每位教职工都应该对防控甲型H1N1流感高度重视、严格要求,认真对待,力争万无一失。


德育工作

学校部署初中部部分宿舍搬迁

127上午,学校召开生管、保卫、卫生等部门联席会议,政教处主任上官全胜部署近期初中部女生宿舍搬迁、加强住宿生管理及加强防控甲型H1N1流感等工作。他要求生管组要在两天内妥善完成初中部女生宿舍的搬迁与学生安置。严格按照安溪县教育局要求,认真做好学生的体温晨检工作,通学生、公务性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前,必须经门岗先进行体温测量后,确认体温正常方可进校;寄宿生早上离开宿舍前,也须由生管老师进行体温测量后确任没有发烧方可离开。

党支部书记林瑞管强调,甲型H1N1流感防控是一项艰巨的硬任务、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全体师生特别是德育与后勤的卫生部门更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力争万无一失。初中部女生宿舍搬迁后,要以安全为重,强化管理,生管人员要尽职尽责,切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晚上要加强查房查铺,夜查不到者立刻需通知家长并报送政教处。

据了解,初中部住校女生已于129全部搬迁到职专部女生宿舍。

团委会召开青年志愿者工作总结座谈会

1122晚上,团委会在办公楼团员外活动室召开2009年全体青年志愿者总结座谈会。

会上,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海荣同学对一年来的工作作了简要的总结,各位青协骨干分别汇报了各项活动的完成情况。实训处副主任、团委书记谢艺攀接着讲话。他指出,在学校青协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期开展,完成了团委会的阶段性要求,彰显了茶校人的志愿精神,体现了茶校青协“我劳动,我光荣”的本色,屡次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赞扬。政教处上官全胜主任高度赞扬了我校青年志愿者在“双高普九”等系列迎检中所作出的成绩,号召全体青年志愿者一定要继续发扬青年志愿者“我劳动,我光荣”的志愿者精神,更加细致、出色地完成每一次学校交给的任务,将快乐进行到底。他们鼓励与会同学再接再厉,继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学校的振兴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团委会开展纪念“12·9”运动教育大会

129晚,团委会在实验楼一楼多媒体电教室组织召开了纪念“12·9运动教育大会,全体学生会干部、职专部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宣传委员参加了会议。

实训处副主任、团委会书记谢艺攀老师主持会议。党支部委员、政教处主任上官全胜讲述“12·9”的背景、运动过程以及它的重要意义,勉励大家积极参与爱国、爱校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要求团委会加强爱国实践的环节,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支部书记林瑞管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希望广大同学继承“12·9”运动的光荣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刻苦锻炼,扎实掌握专业技能,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简朴的教育大会后,团委会组织同学们观看《建国大业》等爱国主义影片。


教学科研

初中部举行期中总结表彰会

1124下午,初中部举行期中总结表彰会,105位“学习之星”、“勤奋之星、“守纪之星”、“卫生之星”等受到表彰。校长李瑞章等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教务处主任林志景主持会议并宣读学校表彰决定,副校长林建新对半学期来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的回顾总结,对下半学期的工作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为进一步激励同学积极自信、全面发展、人人成才,从本学期起,各类学生之星的评选由原来的每学期一次改为两次;同时将更多地举办竞赛,搭建舞台,鼓励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丰富生活、挖掘潜力、提升素质。

学校召开初中合格校建设评估迎评工作会议

根据安溪县教育局的规划,我校必须于2009年接受农村初中合格校的评估验收,为认真做好迎评工作,122日下午,学校召开创建合格校专题工作动员会,成立了专题领导组,并明确各指标的责任人及完成时限。   

会上,副校长林建新阐述了“初中合格校”建设的内涵,组织学习了建设评估标准,强调了创建合格学校工作的重要性,并就迎评各项工作做了详尽的布置。校长李瑞章指出,初中合格校建设评估对我们而言,是压力又是机遇,困难很多但不能回避,要把这项工作同“双高普九”、教育督导、素质教育评估等有机结合起来,全体教师要同心同德,进一步推动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我校初中品牌。

学校与泉州市职教中心联合举行教学交流座谈会

122下午,泉州市职教中心与安溪茶业学校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交流座谈会在安溪茶业学校举行。泉州市职教中心副校长林友阳率领教研员12人与安溪茶业学校书记林瑞管、副校长林才宝等就如何落实公共课程大纲、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交谈。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和本校“茶乡新跨越,茶校当先锋”的实践主题,安溪茶业学校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把学习提高贯彻到活动的具体实践中,坚持依靠群众、联系群众,广开言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积极走访、深入调研、自觉实践、全面落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探索党建工作创新之路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深化教学改革,组织公开教学周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学校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安溪茶业学校123组织市级公开教学周活动。

本次公开课活动在泉州市职教中心指导下,经过教务部门的周密部署,所有参加公开课讲授的10名教师提前做好精心准备。当天中午,来自市职教中心、安溪陈利职校、南安梅山工程学校、福建艺术学院安溪分校、泉州艺术学校、安溪慈山农校、惠安开成职校、石狮鹏山工贸学校、英林教委等多个单位的领导、老师来校听课、评课。评课时都有中心发言人,评课者对授课者的优点作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不足的地方提出了改进意见,互相之间增进了教学交流。活动结束后,学校评选出校级、市级优质课,并且撰写公开教学周活动总结,报送市职教中心备案。

这次公开课活动是我校广大教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对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推动新课程改革,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通过这次公开课活动,既提高了广大教师的业务素质,又增强广大教师钻研业务、努力探索新课程理论的自觉性。

初中部承办片区教研活动

1210下午,我校承办西坪片区教研活动,6位教师承担6个不同学科的公开教学观摩课。安溪县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李青松、安溪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陈泰山、苏杰民及片区各兄弟学校的部分领导、老师和我校相关学科的全体教师共110多人参加了教研活动。

另外,初中教务处近日组织部分教师到兄弟学校参加教研系列活动。1126日,组织到安溪六中、蓝溪中学参加初中地理课堂有效教学探究及术科教研活动;129-10日,又组织各学校部分老师到恒兴中学参加全县教学公开周校际示范课观摩活动。


培训鉴定

学校继续深入开展“阳光工程”培训

122-8日,学校组织精干专业教师到龙涓乡福昌村为67名农村科技人员、制茶骨干进行“机防手”专业培训,受到当地镇村两级干部及科技人员的热烈欢迎。

学校派出专业教师对他们进行电子喷雾器使用与维护、茶树病虫害防治、农残控制、茶叶质量安全等知识、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农残意识、科技意识。

学校继续深入开展职业技术培训

124-10日,学校应安溪佳友茶叶机械公司的邀请,为该公司的100名客户、员工进行农机(茶叶机械)使用与维修的技术培训,受到该公司领导的热烈欢迎。

此次培训,除了派出本校骨干专业教师外,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及茶机厂家的技术人员,对购机补贴的相关政策、农机有关法律法规、茶叶机械的操作使用、维护保养、故障排除、安全操作规程等,进行详细的讲解,随后进行上机操作。

另外,129,八马集团组织一批学员到我校接受生活茶艺等方面的职业技术培训。

鉴定站举办今年第二期评茶师职业资格鉴定

1125-27日,学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又举办一期评茶师、高级评茶师职业资格鉴定,共有16名人参加了培训鉴定。

我校鉴定站自2005年底被省劳动保障厅确认为全省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基地以来,每年举办2-3期的评茶师与高级评茶师职业资格鉴定,迄今已举办了10期评茶师、高级评茶师鉴定,有161名涉茶技术人员通过了鉴定。

另外,1211-17日,学校又组织专业教师到安溪方圆工艺品有限公司等单位67名学员进行初级电焊工职业资格免费培训鉴定。


菁菁校园

校茶艺队荣获全国民族茶道茶艺表演大赛铜奖

1117,在云南省普洱市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民族茶艺茶道表演大赛上,我校茶艺队获得铜奖。

这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广西横县、云南普洱、玉溪、昆明等地的21支茶艺茶道表演队参赛,各地各民族的茶艺师们表演了普洱茶、彝族罐罐茶、佤族烤茶、自默禅茶、酸木瓜盐茶、龙井茶等十余种民族茶艺茶道。我校茶艺队首次应云南省福建商会邀请,代表该会表演《惠女茶俗》。《惠女茶俗》融合惠女精神、铁观音茶艺的“纯、雅、礼、和”精髓,一举夺得铜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学校3人次在市中职学校财经类专业技能竞赛获奖

日前,泉州市教育局公布了第十三届市中等职业学校财经类专业技能竞赛结果,我校有3人次获奖。其中,陈丽娜获得手工记帐二等奖(指导老师:张幼瑜),颜一红、陈丽娜获得珠算三等奖(指导老师:廖毅勋)。

初中部英语能力竞赛结果揭晓

日前,初中部举行初二年英语能力竞赛,比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林芳莉(⑤班)、周鹏举(②班)、高雅明(①班)    

二等奖:高水婷(③班)、李杜鹃(⑤班)、林彦锋(⑤班)

三等奖:林巧君(①班)、林荣婷(②班)、陈宝福(③班)、林淑娟(①班)、林伯贤(⑤班)、林美玲(③班)、林水丽(②班)、高艺玲(②班)


校园短波

1120,应泉州茶文化研究会与海峡两岸(永春)佛手禅茶高峰论坛组委会的邀请,学校党支部书记林瑞管等人出席永春佛手禅茶高峰论坛会,并在大会上作了《弘扬禅茶文化,共建和谐社会》的主题发言。

▲在日前举行的安溪县第十届素质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中,林志福老师撰写的论文《数学课如何做到“以学生发展为本”》获得中学组优秀奖。

1126,茶叶专业组组织茶检茶艺短训班学员到安溪茶都、茶科所、茶叶大观园等地参观见习,开拓学员视野。

▲日前,我校08春电会专业学生参加由县财政局主办的会计电算化考试,除1人因为身体原因影响外,其余学生全部通过考试。

127-11日,实训处、财会组组织09春电会专业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基础会计模拟实习,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总编:林瑞管    责编:林建新、谢艺攀、陈福生    校对:林利苹

(责任编辑: 黄怡)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