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燎原简讯 > 《燎原简讯》总第146期

《燎原简讯》总第146期

2015年12月01日 15:15:33 来源:安溪茶校 访问量:45434


学校要事

学校举行新学年第一次升旗仪式………………………………………………1

福建日报头版以《一想到学茶,就奔安溪茶校而来》为题报道我校………1

首届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挑战赛颁奖仪式在我校举行…………………2

中共泉州市委党校在我校举行现场教学基地揭牌仪式………………………3

学校启动申报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培育建设项目…………………………3

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

安溪县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4

全市检察机关生态资源检察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参观生态保护教育基地…4

“水土保持”教学搬进校园……………………………………………………5

德育工作

政教处、保卫处联合召开秋季第一次寄宿生例会……………………………5

学校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6

菁菁校园

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7

谢艺攀老师被评为市优秀教师…………………………………………………7


学校要事

学校举行新学年第一次升旗仪式

914日,在明媚的晨曦中,我校隆重地迎来了新学年的第一次升旗仪式,迎接新学年,开启新征程。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三位升旗手将五星红旗在晨曦中冉冉升起。师生们带着庄严的神情,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飘扬的国旗在蓝天下熠熠生辉。在升旗仪式上,党支部副书记、校长李瑞章同志作了题为《勿忘国耻 立足现实 追逐梦想 扎实推进学校建设》的国旗下讲话。李校长希望全体师生“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勉励全体教职员工用高度的责任感去关爱学生,教书育人;激励所有的学生用拼搏的精神去努力耕耘,收获成功。最后向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首先,希望同学们要树立校荣我荣,校耻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其次,希望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把学习当做自身的需要;第三,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福建日报头版以《一想到学茶,就奔安溪茶校而来》为题报道我校

920日,福建日报头版以《一想到学茶,就奔安溪茶校而来》为题报道我校,兹转载如下:

一想到学茶,就奔安溪茶校而来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2个小时内,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简称安溪茶校)校长李瑞章的手机响个不停——众多茶企、茶会所、商会纷纷向他要人

茶专业毕业生的数量与招聘岗位数的比例为140,而茶校一年培养的学生数最多500人,成为企业争抢的对象。李瑞章说。

我们入学报到时,学校就跟我们签订就业协议,不用担心将来工作问题。茶艺营销班学生施如哲说。

创办于1981年的安溪茶校,素有茶师摇篮之称。该校至今共培养中初级技术人才5万多人,短期培训3万多人,其中涉茶专业2万多人,先后获得全国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全国科教兴农先进学校”“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单位”“全国首届百强特色学校暨十佳示范学校等称号。

在该校茶叶短期培训班教室,记者看到来自河南的陈莉、深圳的范莉杰等,他们都是涉茶行业在职大专毕业生。这些高校回炉生,在茶校通过菜单式科目教学,学习包括茶文化、茶道等在内的涉茶知识。

为满足众多铁观音爱好者、茶企速成专业人才的需求,学校每月开设茶艺营销短期培训班,实行菜单式教学,随到随学。全国各地众多茶叶爱好者、从事涉茶行业者,一想到学习制茶、泡茶、品茶,就奔安溪茶校而来。

2004年起,该校采取灵活办学方式,开设茶叶茶艺、电子电工、计算机、电脑财会、通信营销、电子商务等六大专业,且每个专业至少有一个品牌企业冠名办班。目前,已与中国安溪茶都集团、八马集团、泉州裕园茶业、日春茶业、森舟茶业、安溪泰兴公司、安溪闽华电池、安溪移动公司、三安、晶安、信达等十多家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实施订单式培养、菜单式教学、保姆式就业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量身培养储备专业人才。

借助学校是全国乌龙茶(铁观音)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又是福建省茶产业技工培养、涉茶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茶文化传播与茶业培训基地的硬件优势,该校还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和涉茶证书资格认证。

学校主动介入安溪县茶业万人培训工程,年培训上千人次。李瑞章说,近年来,学校还跨地办学,深入长泰、永春等周边县举办涉茶培训,为茶乡劳动力转移与推进就业准入制度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几年我们在泉州开办海西分校。李瑞章说,茶业学校跳出乡村到市区办学,开展涉茶专业就业、工种职业资格鉴定等专业。同时,每年规划走出福建,到山东、辽宁等地,与当地的商会、茶叶协会合作,进行跨省培训,扩大铁观音人才培养基地的辐射作用。

首届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挑战赛颁奖仪式在我校举行

929日,首届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挑战赛颁奖仪式在我校举行,来自有关单位领导,以及全县各乡镇(凤城镇除外)参赛选手和安溪茶校师生参加了颁奖仪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刘锦川为金奖选手颁奖。

据悉,这次活动由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中共安溪县委组织部、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主办,活动旨在倡导传统工艺传承,注重茶叶品质提升,培养一大批熟练掌握传统制作技艺的制茶师、制茶能手和农村新型实用人才。这次活动遵循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按照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操作流程进行评比,经过角逐,来自兰田乡的徐宝忠夺魁。

相关链接

根据中共安溪县委办公室、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首届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挑战赛活动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提高专业教师技术技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更好地引导广大茶农遵照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按照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倡导重摇青重发酵传统制茶工艺,制作加工安溪铁观音,打响安溪茶校名师品牌。学校日前举行“佳友茶机杯”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暨茶叶专业教师学习交流选拔赛,选拔出一位老师参加首届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挑战赛。

中共泉州市委党校在我校举行现场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916日,中共泉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彭丽花带领第69期科级干部进修班(生态文明方向)的42名学员到我校举行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安溪县检察院领导,虎邱镇党委、政府领导及安溪茶校的教职员工等。仪式结束后,彭丽花副校长和科级班学员一起进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场教学,并深入了解安溪县虎邱镇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以及在崩岗治理方面、茶园水土流失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及采用的先进做法,从中总结经验和规律,获得有益的启发,使学员对生态文明建设有更多的理解与把握,进一步提高学员在实践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积极关心、支持和推动泉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

学校启动申报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培育建设项目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关于申报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培育建设项目的通知》(闽教职成〔201533号)要求,学校启动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培育建设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文件精神,此项目申报应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多年来,学校与茶业行业龙头企业——日春股份公司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取得良好成果。因此,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省级公共实训基地由日春股份牵头申报。

相关链接

日春股份公司发源于铁观音的故乡——安溪西坪镇,是一家集茶基地建设,茶叶、茶具、茶食品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龙头企业。日春股份公司坚持真品质,不二价的经营理念,稳健成长。自创立以来,纳税贡献不断增长,至今纳税已达2亿以上。近年来,日春股份公司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先后获得中国百强茶企中国市场十大品牌“‘乐善好施,扶贫济困企业等荣誉,2011年,日春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列入福建省上市后备企业。

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

安溪县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日前,由安溪县检察院联合县环保局、国土局、林业局等部门共建的“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全部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

“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设立旨在向广大群众宣传生态保护知识,以达到生态环境保护预防的目的。对此,安溪县人民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了解到学校每年有茶文化旅游者,企事业单位主体活动参与者10000多人的庞大外来人源优势,便牵头县国土局、环保局、林业局、水利局、水土办、共青团县委及虎邱镇等部门在我校共建“安溪县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根据各部门职能,共计开设犯罪篇、 国土篇、环保篇、水利篇、林业篇、水土篇等十个专栏,全面的介绍生态环境保护知识。

全市检察机关生态资源检察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参观生态保护教育基地

日前,泉州市检察机关生态资源检察工作现场会在安溪县检察院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设立在我校的生态保护教育基地,对基地大加赞赏。

相关链接

安溪县“生态保护教育基地”不仅有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宣传馆、职务犯罪警示馆和植物园,还设有人工模拟降雨径流演示区。据安溪县检察院生态检察科负责人介绍,基地建成后,前来参观学习的群众和中小学生达2万余名,取得由点及面的辐射预防效果。

生态教育基地建设是安溪县检察院生态损害预防工作的一个缩影。何为生态损害预防呢?从我们办理的破坏生态资源的案件来看,生态一旦被破坏,就难以修复,生态损害预防就是要通过生态预防,提高群众的生态意识,避免破坏。正是在这种执法理念的引领下,自去年林业检察科更名为生态资源检察科后,安溪县检察院为进一步做好生态检察工作,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徐祥民教授专题讲授生态损害预防,深入调研安溪生态环境保护现状,组织干警在过度开垦茶园导致植被破坏严重的感德镇建设检察官林10余亩。

水土保持教学搬进校园

9 24日,校团委书记林剑芳正在专心致志地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直观的水土保持课。林老师通过现场演示让同学们明白保持水土的重要性。演示过程中,学生们发现裸露坡面小区,土壤侵蚀不仅发生快,而且发展迅速。不到一会儿功夫桶内就接满了泥土和水;而茶园植草小区的桶内只接到了少许的清水。这样的教学方式,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让学生对水土流失的发生与危害有更直观的感受。 

今年8月,安溪县检察院、环保局、国土局、林业局、水利局、水土办、团县委、虎邱镇等八个部门联合在学校创建“安溪县生态保护教育基地”。其中,人工模拟降雨径流小区是基地里的一大特色。该小区共分成四区域,分别为:顺坡裸露、顺坡植草、茶园清耕与茶园植草。观赏者可以通过观测四个不同类型的小区的流水和泥沙情况,直观地认识水土保持的重要性。该基地将为茶农以及茶乡学子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水土保持受教育平台。

德育工作

政教处、保卫处联合召开秋季第一次寄宿生例会

96日晚,政教处、保卫处在聪明楼前联合召开秋季第一次寄宿生大会。会上政教处副主任、生管组组长谢华扬跟寄宿生探讨了寄宿的目的,并就保持寝室卫生、增强节约意识、学会自律自护、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等问题向寄宿生提出了要求,希望全体寄宿生从小事做起,养成“遵守纪律、讲究卫生、爱护公物、注意安全”的良好习惯,希望全体寄宿生倍加珍惜在学校的住宿时 光,学会自立,严格遵守学校相关制度,共同营造和谐温馨、文明安全的住宿环境。

本次寄宿生会议,让七年级和职专一年级新寄宿生了解了寄宿的各项管理要求,为尽快地适应新的寄宿生活奠定了基础,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宿舍管理,提高了全体寄宿生对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认识,引导寄宿生养成文明的住宿习惯,提高住宿安全意识,为新学期学校的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

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为深入地对广大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98日校会课,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在聪明楼观看以英雄不朽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电视公益节目。

相关链接

 《开学第一课》分为: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四个篇章,以讲故事、歌唱、朗诵等多种形式,讲述了在外敌入侵过程中我们民族所遭受的苦难与艰辛,介绍了我中华民族在抗击外敌入侵坚强与不屈。

具体内容是: 黄子韬演唱《第一课》惊艳开场,第一课主题是爱国,同学们将一起听93岁的秦怡老师讲述《国歌》的故事,伴随着音乐声响起,全场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一封迟来的家书,感动全场。在左太北奶奶抱住爸爸雕像的那一瞬,所有人都动容落泪。第二课的主题是勇敢,王二小是很多个少年英雄的化身,史林山老人讲述了王二小原型的故事,一起听凤凰传奇重新演绎的这首《歌唱二小放牛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老师给大家讲述曾保护了约25万南京人民的约翰拉贝先生的故事,曾经亲历过南京大屠杀的夏淑琴奶奶也来到现场。第三课的主题是团结,撒贝宁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曾经援助过我国的美国飞虎队,孙九宏爷爷也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和战友们解救飞虎队飞行员的故事。第四课的主题是自强,同学们亲自体验当个小小八路军,TFBOYS组合带领同学们一起诵读《少年自强宣言》。

菁菁校园

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切实提高农民素质和创业能力,加快发展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农业部科教司《关于做好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 》(农科(教育)函〔2015〕第68号)和《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农业厅关于下达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工作补助经费的通知》(闽财(农)指〔201528号)要求,由安溪县农办负责,我校承办的安溪县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正式启动。第一期生产经营型培训班911日在安溪县龙涓乡政府礼堂开班。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是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宗旨,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农业技能为核心,以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为重点,以资格认定管理为手段,以政策扶持为动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发挥明显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安溪茶校微信平台订阅号

编辑:陈里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燎原简讯》总第147期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