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勿忘国耻 立足现实 追逐梦想 扎实推进学校建设

勿忘国耻 立足现实 追逐梦想 扎实推进学校建设

2015年09月10日 08:34:30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46103

勿忘国耻  立足现实  追逐梦想  扎实推进学校建设

——2015年秋季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李瑞章校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年的93日,我国政府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大阅兵活动,国家领导人参加阅兵,各种纪念活动也在全国各地展开。为什么要纪念这样一件离我们已经有70年的事情呢?我们每天走过的脚下的这块土地,曾经是血流成河,曾经是一片焦土。70年前,中国人民在经历了15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并付出3500万人代价,才赢得了近代100多年的历史上,第一次民族战争的完全胜利。战争将人们平静而安宁的生活摧毁,战争将人们和睦而温馨的亲情撕裂,战争也激起被蹂躏的人们的怒吼。

    我们纪念这样的胜利,就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为民族牺牲的人们。近代以来的中国人常常只顾自己,只顾家庭,没有很深的民族共同体的观念,但是,那些抛弃家庭,走上战场的人们,愿意用生命来换取民族的生存,这是我们不得不以崇敬的心情来纪念的。

    我们纪念这样的胜利,就是要让我们不要做胸无大志,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学生,而要时时不忘正直向上、热于求知的校风,要继承安茶人的敢于担负天下责任的勇气。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当举国上下还荡漾着胜利日阅兵的振奋人心,当每个人心中还因胜利日阅兵而自豪不已时,我们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年,迎来了朝气蓬勃、富有创造力的中职一年及初一年的新同学。他们的融入,使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加强大,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代表学校各位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对新同学表示由衷地的欢迎,对在上学年度在各个方面取得良好成绩的教职工和同学们表示衷心地祝贺。

  新的学年,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憧憬,我们每一位老师与同学经过暑假短暂休息与调整之后,又满怀信心与斗志地站在新学年的起跑线上,为实现人生目标而全身心投入,努力奋斗。在此,我祝愿并相信我们全体师生都能在新学年的工作与学习中绘下美丽的蓝图。

  过去的一学年,学校继续以“创职校品牌、树初中名牌”为目标,内抓管理、外塑形象不断发展。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工作目标,教育教学取得了可喜成绩,开创了良好局面。2015年,我校学生再获福建省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四个项目中的三项第一名,今年6月,我校三名选手赴贵州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再三个三等奖的佳绩。15年中考成绩突出,共有113名考生参加中考,19名学生考入一级达标中学,中考成绩继续延续稳居南线前列,深受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同学们的刻苦努力,老师们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目前,我校有着一支能吃苦,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涌现出了很多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

  老师们,同学们,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虽然取得不少成绩。但是,在新的学年里,我们能否将这些成绩发扬光大,能否创造新的辉煌,是我们每位师生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新学年,学校将继续紧紧围绕规范办学行为,展示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成果,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的工作目标,推进富有安茶特色化办学,提升教育质量,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学年,学校的德育工作将继续开展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教育”。政教处要继续加强同学们的日常行为规范检查和文明礼仪教育。保卫处应注意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防范于未然。

 新学年,要继续推行教研教改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前些年,我们在教研教改道路上有过艰难探索,有收获,有喜悦,也有过失误和教训。新的学年,我们将发扬安茶教改精神,总结经验教训,加大课堂教学教改力度,向45分钟要质量,追求高效课堂,逐步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培养几个主要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二是扩充骨干教师队伍;三是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新学年,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精神,推进学校内部体制改革,强化内部精细管理。首先是要定目标、明职责,让学校每个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有所作为。二是要完善制度建设,通过教代会完善制度建设,实现人性管理与制度管理的有机结合。三是要加强日常管理督查,落实考核指标,追求精细高效的管理境界。

实现新学年的工作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全校师生员工付出艰辛的劳动,你们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是学校的主人,为此,我对你们提出几希望。

首先,同学们要树立校荣我荣,校耻我耻的主人翁意识

学校是我们每一位师生成长的摇篮,在这个摇篮里,我们共阅读,同丰富。长知识、长智慧、长身体、长思想。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是安溪茶校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是学校的主人,心中要装着学校、装着班级,树立以校为荣、爱校如家的思想。我们要时刻以班级的利益为重,以集体的利益为重,走在校园,弯腰捡起落在地上的每一片纸屑,与人交流语言温文尔雅等,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我们的班级,我们的学校才能成为我们的乐园,我们的天堂。

其次,我们要把学习当做自身的需要,端正学习态度。

我们正处于积累知识的黄金时期,需要同学们珍惜时间,集中精力搞好学习。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勤奋,自古以来,多少仁人志士,因为勤奋学习而成才,并留下许多千古佳话,如“囊萤映雪”、“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等。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

  第三、做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有这样一个故事:48年前,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遨游了108分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英雄,加加林的名字家喻户晓。他在20多名宇航员中能够脱颖而出起决定作用的只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原来,在确定人选之前一个星期,主设计师罗廖夫发现,在进入飞船前,只有加加林一人脱下鞋子,只穿袜子进入座舱。就是这个细节一下子赢得了罗廖夫的好感,他感到这个27岁的青年如此懂得规矩,又如此珍爱他为之倾注心血设计的飞船,于是决定让他执行这次飞行。加加林的成功从脱鞋开始。脱鞋虽然是小事,但小事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质和敬业精神,同学们都知道,老师和家长都很关心你们的学业发展,其实他们更关注的是你们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你们的生命安全。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会让同学们受益终身。正所谓好习惯决定好性格,好性格决定好人生。加加林的故事不就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吗?

新的学期,对于我们全体教师也意味着崭新的开始。回眸过去,老师们用信念铸就师魂,爱岗敬业、锐意改革,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教育科研水平,为同学们的发展尽心尽力,恪尽职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新学年里,我们要一如既往,埋头苦干,积极投身新课程改革,全力打造高效课堂,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同学们的发展和终身幸福搭建平台,为大家的快步腾飞插上翅膀。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成绩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冲过,更见青松巍峨!新的学期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都摊开了一张崭新的白纸,那么我们将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画出人生的又一幅精彩的画卷呢?让我们以建设魅力茶校为契机,在活动中发展,相信我校教育现代化步伐会迈得更坚定,安溪茶校也必将会因你们的精彩表现将更加绚烂。让我们带着梦想,带着希望,用每一天的真诚和努力,共同去开创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吧!

  最后,祝全体师生在新学期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201591日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