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燎原简讯 > 《燎原简讯》总第123期

《燎原简讯》总第123期

2013年06月05日 13:52:07 来源:《燎原简讯》编委会 访问量:47125


      

 

专题报道………………………………………………………………………1

全省手工制茶大赛41215日在我县举行

手工制茶大赛即将开赛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

省、市、县各级领导莅校检查大赛准备工作

领导关怀………………………………………………………………………1

县人武部领导莅校检查退役士兵职业培训

劳动合同示范企业评估组莅

市扶贫两会莅校调研

全国“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在学校揭牌

德育工作………………………………………………………………………3

“品质塑造孩子的一生”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学校召开生管、保卫人员会议

学校印发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实施方案

教学教研………………………………………………………………………4

学校召开冲刺中考百日誓师大会

职专部晚自修管理出新招

招生培训………………………………………………………………………5

学校和淘宝大学安溪网商培训中心合作办学

校园短波………………………………………………………………………5

缤纷奖台………………………………………………………………………5

专题报道

全省手工制茶大赛41215日在我县举行

为弘扬传统手工制茶技术,提高手工制茶水平,2013年全省职业院校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将于412-15日在我县举行。

本次大赛由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等主办,安溪茶校承办。届时将有来自全省中等职校的11支代表队参赛,展现传统手工制茶的魅力。评委们将根据选手制炒出来的茶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味以及制作过程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2013年全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各种奖项。(摘自《安溪报》20133294版)

手工制茶大赛即将开赛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

2013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溪韵杯”手工制茶项目将于412-15日在安溪茶业学校赛点举行,赛项有“手工制青茶(乌龙茶)”、“手工制扁形绿茶”、“手工制卷曲形绿茶”、“手工制红条茶”四个项目。

为承办好本次大赛,学校分别于31841召开筹备工作会议,会上,校长李瑞章指出,这是一件全省的大事、全市的大事、全县的大事,更是茶校全体师生的大事、喜事、幸事。筹备、组织、安排妥善整件赛事活动,意义重大、关系重大、责任重大,学校所有师生以及溪韵全体员工均必须高度重视、严阵以待、精致安排、谨慎执行,确保顺利、圆满完成赛事,同时展示出我县深厚的传统手工制茶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我校最具特色的办学魅力。筹委会副主任、副校长林志义具体布置各项筹备工作。

省、市、县各级领导莅校检查大赛准备工作

314泉州市教育局职成科科长曾国跃、县教育局副局长汪小安等领导莅校实地查看了全省中职院校手工制茶大赛的场地。曾科长就我校承办的全省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作了指示:要提高认识,重视承办此次技能大赛,责任到人,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务必通过承办这次大赛展示良好的职业教育成果,进一步扩大茶校的影响,提高知名度。

321-22日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研员翁志颖、陈秀霖实地查看了手工制茶大赛的场地及生活设施,详细询问大赛的各项筹备细节,对赛前筹备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要求。另悉,326泉州市教育局职成科主任科员孙炳烈也莅校检查了大赛各项准备工作。

领导关怀

县人武部领导莅校检查退役士兵职业培训

312上午安溪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武装部部长何万生,在人民政府武装部政委王三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宜牯,县公务员局局长林志平,虎邱镇镇长张文深的陪同下莅校检查退役士兵职业培训情况。在实地走访与听取了李瑞章校长的汇报后,何常委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他强调,要将办好退役士兵就业前的技能培训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切实组织好此次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强化意识,合理安排,完善服务,为退役士兵学习、生活、就业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完善课程设置,创新培训内容,使学员能学以致用;要通过多方合作使学员招得来、稳得住、学有成、出得去。

劳动合同示范企业评估组莅校

312上午市经贸委副调研员刘建鸣、市企联秘书长王钊妹等一行10人莅校。在听取了校长李瑞章关于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实习实训与就业的无缝对接,着力打造茶文化旅游体验中心的报告后,深入走访了校文化展厅、校茶诗茶联文化长廊、品种园、实验室等,观看了我校综合茶艺表演队带来的茶艺表演,对我校的办学情况及专业特色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对福建溪韵茶业有限公司与学校的的强强联合,表示充分的肯定。

市扶贫两会莅校调研

314上午,市扶贫协会会长周玉堂老领导率市扶贫协会副会长王国忠、吴谋德、市教育局职教科科长曾国跃在县教育局副局长汪小安、职教股股长陈进春的陪同下莅校调研办学情况。周老一行实地查看了用捐赠款改造的公寓,详细询问了公寓改造前后的差异、改造完的功能及即将发挥的效益。

在聪明茶叶培训楼四楼会议室,校长李瑞章就省扶贫两会捐赠的50万元资金使用情况、学校的近期规划和面临的困难作了专题汇报:一是省扶贫两会捐赠的50万元专项捐赠资金,我校已经根据省扶贫两会的指示,按照最急需原则,将旧办公楼三至六层改造为学生公寓,建设卫生间、空气能热水器、盥洗室、添置衣柜、桌椅、晾衣架等基本设施,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培训学员及承担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党员、村干部培训学员、全省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等提供较好的住宿条件。二是加快推进学校与农林大学实施茶业职业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项目,更快、更多、更好地培养茶产业需要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海西乃至全国茶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专业人才支撑。三是学校仍然困难重重,希望上级领导能在程序上协调好茶业教育集团五年制大专的申报、审批工作;在政策上支持我校在三个路口设置广告牌位加大学校宣传力度,出台相应优惠政策支持我校招生;在财力上支持我校几个重点项目的修缮与建设。

最后,扶贫协会会长周玉堂同志高瞻远瞩地就我校的办学情况等作重要点评:确实要做到汇报中所提到的常怀感恩之心,常付尽心之力,常为细心之事,常持奋斗之志,创新教育扶贫模式,推进教育公平,为扶贫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学校要继续规范办学行为,尽心尽职谋发展,创新思维亮特色,要从精细化管理、高端化要求、理性化教学,实践性培训等各方面继续做好职业教育。响应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号召。“现代”两字的加入,赋予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的目标和内涵。现代职业教育不光要注重对学生技能的培养,还要注重对学生现代职业道德、职业素质的培养。同时,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目标要同市场“零距离”对接,真正把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同时职业教育还需上级领导及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落实普职比,实地调研,出台确合实际的政策,协调做好职业教育的宣传与招生。

全国“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在学校揭牌

328下午,安溪县总工会在学校隆重举行全国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揭牌仪式。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钟霞,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张红璇,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宝芳,县人大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苏志雄、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林金泉、县教育局副局长、县教育工会主席汪小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凌文辉等出席揭牌仪式并为示范学校揭牌。

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是全国第三批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之一,钟霞代表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对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获此殊荣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安溪县女职工周末学校能够成为全国第三批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之一,这是安溪县总工会长期以来对女职工工作高度重视的结果。她希望安溪县总工会要继续重视女职工培训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学校的作用,为服务女职工、提升女职工素质和推动安溪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安溪现有职工15万多人,其中女职工7万多人,占职工总数的47%200510月,县总工会创办了安溪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设在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八年来,女职工周末学校加强基础建设、探索办学模式、创新教学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工作,营造学习氛围,为广大女职工创造了一个学习新技能、掌握新知识的温馨校园,为提升女职工就业能力、提高女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去年9月,县总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据悉,此次命名的示范学校共有75家,福建省3家,我县是其中1家。

德育工作

“品质塑造孩子的一生”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318,我校邀请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品质塑造孩子的一生”课题组研究员赵敏教授为家长做专题报告。

赵敏教授有多年的教育工作经验,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员,曾应全国各地关工委、团委、各地妇联和教育部门的邀请,做过“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激发孩子持久的学习动力”等上千场专题报告,每到一地都深受学校和家长的欢迎。

报告会上,教授为家长们带来了中国关工委新课题——“品质塑造孩子的一生”,目的是通过报告,让我们的家长和孩子都能有更大的收益。教授告诉家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信任孩子、培育自信心;要言传身教,培养孩子读书习惯;要培养孩子的爱心、感恩之心。翔实生动的事例,鞭辟入里讲解,给了家长们莫大的启发。

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后,为提升全国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受国务院的委托,成立了主题为“品质塑造孩子的一生”全国巡回报告团。

学校召开生管、保卫人员会议

日前,学校召开生管、保卫人员会议,政教处、保卫处、全体生管、保卫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政教处主任上官全胜主持。

会议指出,校园安全稳定是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保证,全体生管、保卫人员要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目标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妥善处置各类校园突发安全事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安全。

会议强调,应扎实推进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努力共建校园安全,健全完善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全力做好汛期安全,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加强学校学生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并清除校园及校园周边各类安全隐患。

会议要求,全体生管、保卫人员要结合自身工作探索安全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努力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的时效性,确保师生安全、校园稳定。

学校印发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实施方案

为提高学校依法治校决策,民主管理和高效监督水平,维护校园稳定,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促进学校发展,根据安溪县教育局转发教育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通知》的文件精神,学校印发依法治校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工作方案在学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实施,全面对依法治校工作进行部署与协调。领导组下设法制教育办公室、教职员工校内申诉办公室、学生伤害事故调解办公室、校务公开组织办公室等。

学校历来重视依法治校工作水平。在新学期,学校将切实以法律为准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依法办事,建立公正合法、系统完善的制度与程序,以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为目标,不断提高依法治校工作水平,建设民主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教学教研

学校召开冲刺中考百日誓师大会

为了强化初中毕业生的责任意识,不断激发茶校学子的学习热情,努力营造文明进取、团结协作、健康向上、不断进步的学习氛围,312,我校举行了初三师生中考誓师大会

师生们风雨拼搏三年,出征的战鼓已经擂响。初三毕业班全体师生齐聚学术报告大厅,学校副校长林启泽、教务处主任高国强和初三年级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年段长林剑芳老师主持,会场气氛热烈,踏上百日征程,勇创人生辉煌的大红题字点燃了会场上师生的激情。

高主任首先在大会上做了《统一思想  明确目标  冲刺2013  再创辉煌》的激情演讲,奋斗百天,让理想在六月张开翅膀!奋斗百天,让雄心与智慧在六月闪光!。 谆谆教诲、殷切期望、真情激励,使得全体师生热血沸腾。周温舟老师代表全体初三老师承诺:我们一定会倾其所有,以最优秀的教学质量、最无私的投入、最真挚的情感与同学们风雨与共、与同学们同舟共济,奋战100天!学生代表初三(1)班李东斌同学的发言,更是流露出坚定的自信,让在座的同学们倍感振奋。最后,全体学生进行了宣誓。铿锵的誓言,强烈震撼了在场每个人的心,焕发了学生备战中考的激情。 

这次大会是一次激发斗志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它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鼓舞了大家的士气,为中考100天冲刺起到了很好的动员作用。初三师生决心团结合作,携手共进,全力拼搏,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实现新突破,奋战每一天,去迎接六月的中考,搏取理想的光环。

职专部晚自修管理出新招

清脆悦耳的晚自修上课音乐响后,职专部各班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形体训练、茶艺表演、茶歌茶舞、电子焊接、点钞、练字、摘记等技能训练。

针对职业学校学生实际,我校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学习实际的学习方法,尤其是探索晚自修管理模式的改革,将课程作业任务的落实、专业核心技能的加强、职业素养的培养、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等相结合,建立具有职业教育自身特色的晚自修管理模式。改革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位,以综合素质的提高为核心,自主选择与统筹安排相结合的原则。学校从第五周开始利用学校晚自修时间开设了书写训练、读书摘记、技能训练、视频教育、创业实践等项目。

招生培训

学校和淘宝大学安溪网商培训中心合作办学

近年来,安溪茶农淘宝卖茶的热情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茶叶企业和茶农依靠电子商务平台增大茶叶销量,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缺口也越来越大。329,淘宝大学安溪网商培训中心负责人吴晓辉等一行3人到我校洽谈网店运营专才推广班合作事宜。

相关链接:

淘宝大学是由淘宝网所创办的专业网商培训中心,历经6年多,逐步形成网商MBA(网店老板)、网店经理人(店长及部门主管)、电商精英(网店一线员工)、网店运营专才(高校创业人员)四位一体的网商岗位能力成长体系。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淘宝大学逐步形成了在线培训、现场授课和培训认证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培训足迹已遍布全国四十余座城市。

校园短波

1.3月10学生会举行纳新大会。

2.3月14团委会召开全体学生干部大会,部署新学期工作。

3.3月17学生会举行务虚工作会,对全体学生干部进行思想教育。

4.3月27学校广播站海选小记者。

5. 3月27学生会召开全体成员大会,号召同学们积极行动,配合手工制茶大赛。

6.3月28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校园清洁行动,以整洁的面貌迎接全国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揭牌仪式。

7.4月2校园导游培训。

缤纷奖台

县初中美术竞赛喜获佳绩

日前结束的2013年安溪县“陈利杯”初中美术竞赛结果揭晓,我校获奖名单如下:

  

  

学生姓名

  

指导老师

硬笔类

一等奖

林荣婧

初二年3

林晓霞

一等奖

林珠钗

初二年3

沈彩华

二等奖

林铮威

初二年3

林进秋

三等奖

高樱笑

初二年1

沈彩华

三等奖

王燕芳

初二年2

沈彩华

软笔类

二等奖

周彦冰

初一年3

周再生

学校开展“我的中国梦”征文活动

根据团中央的要求,我校团委会立刻行动,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征文活动。活动分初中部和职专部两个组别进行评选,同学们特别是文学爱好者认真书写青春梦想,确立积极的奋斗目标、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锻炼自己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和写作水平,全校学生每人上交一份作品,经过老师们细致地评阅,共选出50篇优秀文章,其中初中部30篇,职专部20篇,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奖次

    

姓名

初中部

一等奖

初二年三班

林峥威

二等奖

初三年一班

陈幼花

初二年三班

林荣婧

初二年一班

高惠洪

三等奖

初二年四班

王小玲

初二年二班

林婷婷

初二年二班

林秋灵

初一年一班

林晓婷

初一年四班

朱宝玉

初一年四班

林篁鸿

初三年二班

林培忠

初三年二班

林艳梅

初三年二班

周开荣

初二年四班

林艳梅

初二年四班

高炳贵

初一年一班

林艳

初二年二班

陈水凤

初一年四班

高艺彬

职专部

一等奖

11秋茶艺2

高玉珍

二等奖

12秋茶艺2

王仕仁

12秋茶艺2

陈玉梅

三等奖

12秋电会

周鑫垚

11秋茶艺1

王明蕊

12秋电子

王锡麟

12春茶艺

肖燕春

12秋电子

许旭锋

12秋茶艺1

俞快

12秋茶艺1

吴淑珍

12秋计算机

王锦娟

 总编: 李瑞章  责编:陈福生、谢艺攀、高国强、谢华扬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