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信平台 > 好茶背后的创作者与劳动者——茶农

好茶背后的创作者与劳动者——茶农

2015年04月01日 14:38:21 访问量:2463

近期,我校陆续在安溪县各乡镇践行“安溪县扶贫开发劳动力培训”活动,先后到蓝田、芦田、虎邱、西坪、白濑等地深入乡镇开展培训课程。截至目前为止,扶贫开发劳动力培训工作已顺利完成。在整个过程中,收获满满的感动——来自茶乡人民给我们带来的感动。


他们,没有光鲜亮丽的服装,没有名车豪宅,没有娇贵的身份,他们只有一个质朴的名字叫茶农。


他们不是上班族,没有朝九晚五的生活,有的是茶季时的通宵达旦不辞辛苦地制茶。


他们没有生活在车水马龙的都市,没有过着灯火酒绿的生活,他们只是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农村默默守护着古老的茶树。


他们没有拿得出手的高等学历,没有学富五车的才识,他们却有着虚心爱学的态度,甘愿在临时设置的民房里放下手中的事务来参加扶贫培训。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双手与智慧,创作出被众人称誉的好茶。


(西坪镇的村民)

他们的身上少一些浮躁,少一些攀比,多一些简单的快乐,多一些质朴的善良。


(白濑乡的村民)

(蓝田乡的村民)

(芦田镇的村民)


(虎邱镇的村民)


他们的身上蕴藏着无穷的力量。他们的灵魂里散发着耀眼的光。


(白濑乡的村民)

(白濑乡的村民)


相比之下,“今诸生学于太学,县官日有廪稍之供,父母岁有裘葛之遗,无冻馁之患矣;坐大厦之下而诵诗书,无奔走之劳矣;有司业、博士为之师,未有问而不告,求而不得者也;凡所宜有之书,皆集于此,不必若余之手录,假诸人而后见也。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送东阳马生序》)。当下的“低头一族”的我们拿着外表绚丽、功能齐全的手机无时不刻地玩手机:上课玩手机,吃饭玩手机,走路玩手机,睡觉前后第一件事是玩手机。这些所谓的茶农,那端坐在木质的长椅上的背影,那张被岁月蹉跎的脸庞和那渴求知识的双眼,那签到表上一笔一划写下的笔迹感动着我......


转眼又是春茶的采摘季节。摘自刘千录的《茶农苦》送给为一家的柴米油盐而辛苦劳作的茶农。

茶农苦

刘千录

茶农苦,茶农苦,五更起身入山谷,灯弱见仓鼠,六神不定出筋骨,难寻主;

茶农苦,茶农苦,入园周身着水露,风吹凉入裤,战栗抖擞汗毛竖,嘘声吐;

茶农苦,茶农苦,摘采多劳手指肚,水泡黑青露,缠带稍休喘气粗,不停步;

茶农苦,茶农苦,衣扯苗株脚踏土,腰身尽酸楚,短休即为监工诉,重上路;

茶农苦,茶农苦,煎熬终究至晌午,寒食皆入肚,极瞬酣睡类生猪,打呼噜;

茶农苦,茶农苦,顶上日头似烧煮,脸旁飞虫呼,躁如蝼蚁入心腐,汗如注;

茶农苦,茶农苦,热锅擦油高温度,茶青锅中舞,手碰锅面泡即鼓,需技术;

茶农苦,茶农苦,熬夜杀青不敢误,血丝眼中铸,哈欠尽兴口中出,力挺住;

茶农苦,茶农苦,连夜装袋家中出,茶市待货主,商人压价谁做主?低收入!

茶农苦,茶农苦,妻儿此时又入谷,回家将觉补,喜恨茶叶此什物,值得不?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