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信平台 > 繁华落尽最好看

繁华落尽最好看

2015年06月30日 13:15:40 访问量:31773

一个人活得幸福不幸福,一要看是不是能睡着;二要看是不是想醒来。能睡着,说明心安,此前问心无愧;想醒来,说明心美,当下正是所要。人生,也不过是这六字的概括。可惜,好多人,直到最后才能活明白。时光的绝情之处是,它让很多人熬到明白了真相,却不给当事人任何补偿。




没有人为自己算过账。其实,除了必需的,人生,更多的东西,都是贪婪的欲望所生的余孽,是它们,折腾得人精疲力竭。睡不着,是余孽们害的;不想醒来,也是余孽们给吓的。人生烦恼和苦痛,皆因余孽所生。斩尽余孽,就是在心底伏魔降妖,只有清净了,才会活得自足踏实。


在饭桌上,曾听得一通高论。一位先生谈及自己练书法的原因,说,只是为了捆绑住自己的手。他说,人的手,总是想要拿些东西的。譬如,看见女人的腰,就想掐一把,看见钱,就想抓一些,看见代表权力的大印,就想据为己有。现在,我让它抓住笔,它就不会想别的了,就会专心致志地潜心于字上。蚯蚓可以钻到很深的地下,就是因为它卸去了所有的手脚,赤条条的,阻碍少了,就钻得深。听了这番话,众皆惊服。



有一个人,月薪四五千,按说,可以有不错的日子过。可是,他炒了股。十多年,是个不屈不挠的散户。大盘涨的时候,嫌赚得少,不卖;被套牢后,又等着涨,不抛。这么多年,跟着大盘死活,眼都盯绿了。总算下来,没见挣了钱,日子却过得一塌糊涂,孩子顾不上管,媳妇天天闹离婚……




繁琐的欲望,也能害苦人。好多时候,现代人往往把原本繁盛的生活过枯燥了,过庸俗了,过重复了。重复而枯燥的生活最大特点是:只在时光里经过,却不会在心底里留痕。有时候,过了十年,回过头来看,其实是一天。人生的空虚和无聊,就是自己把自己重复到感觉不到存在了。


秦代有个政治名人叫李斯,他位高权重,临被处以腰斩的时候,才感慨,人生最美的图景,不过是贫穷时候,带着猎狗,领着儿子们在河南上蔡老家城门外,追野兔玩。真可谓千年一叹!如果那一刻,问李斯想要什么,他的回答一定是:借我一生。



然而,在欲望中追逐的人,不是谁给上一节课就能明白的。欲望,往往太奢靡,太诱人,贪婪的人,是抵御不了的。多少人,是在人生崩盘之后,才彻底清醒过来。只有在热闹停息,贪婪褪去之后,才会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也就是说,谁上课,都不如自己给自己上课。人生,也就是在繁华散尽处最好看。因为,这时候,才懂得了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