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燎原简讯 > 《燎原简讯》总第124期

《燎原简讯》总第124期

2013年06月24日 22:35:45 来源:《燎原简讯》编委会 访问量:48208

      

 

专题报道………………………………………………………………………1

2013年福建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溪韵杯”手工制茶项目竞赛胜利闭幕

领导关怀………………………………………………………………………1

省市扶贫“两会”领导莅校调研

市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主任莅校检查指导远程教育站点工作

县政协委员莅校调研“教育强县”推进工作

德育工作………………………………………………………………………3

我校印发2013年师生学法计划

我校开展第2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

我校开展综治平安建设法制宣传活动

有梦就有希望——我校再次举行“为周伟健同学爱心捐款”活动

教学教研…………………………………………………………………………4

我校优秀校友回校指导专业建设

多措并举 全面开花 举办五年专教育

招生培训………………………………………………………………………5

我校进行2013年招生宣传前期准备工作

学校领导率队走访部分优秀校友及企业

校园短波………………………………………………………………………6

专题报道

2013年福建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溪韵杯”手工制茶项目竞赛胜利闭幕

    412-14日,2013年福建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溪韵杯”手工制茶项目竞赛在我校举行。经过两天的角逐,我校的选手取得了乌龙茶项目中第二、三、四、五、六名,红茶项目第四、六名,扁形绿茶项目第四、六名,卷曲绿茶项目第四名的好成绩。大赛在评委组、仲裁组、工作人员、各领队、各参赛选手等的共同努力下顺畅圆满地完成了。

    本次大赛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412上午9时,省职教中心调研员翁志颖,市教育局职成科科长曾国跃、市职教中心主任黄德奇,安溪县人民政府正处级干部龚培毓及安溪县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茶业协会和虎邱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一些兄弟学校也参加了开幕式并观摩竞赛。开幕式由安溪县虎邱镇镇长张文深主持,教育局副局长汪小安宣布开赛。

开幕式后,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罗强、副处长左秋江在泉州市教育局督学孙炳烈的陪同下,实地检查了竞赛的各个场地,在听取校长李瑞章关于竞赛的筹备、组织和开赛等情况的汇报后,罗处长要求,学校要严格按照大赛的各个规程,注意安全,确保竞赛顺利圆满地完成。414日上午,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职业培训处副处长张自强与福州市职教中心主任林源到校巡查竞赛情况,对大赛各项进程如期开展表示满意!

414下午5时,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了 2013年福建省职业院校中职组“溪韵杯”手工制茶项目竞赛点评与成绩公布会。会议由省职教中心调研员翁志颖主持,各代表队带队领导、指导老师、参赛选手和我校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原福建省茶叶质量检测站站长,著名的乌龙茶评茶师,全国茶叶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质量专业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高级评茶师、国家高级茶叶加工工,评委组的陈郁榕老师就本次竞赛完成的茶样从外形、锅温、做青、揉捻、火候、制率等几个方面作了点评。并对所有参赛选手提出了希望:一是树立“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观念;二是树立“人人都有才”的观念,取长补短,共同成才。最后翁志颖老师公布了竞赛成绩。

另悉,我校林艺阳同学入选福建省代表队,将参加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手工制茶青茶项目的竞赛。

领导关怀

省市扶贫“两会”领导莅校调研

514,福建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原局长、省扶贫“两会”常务副会长李金贤,省农林业厅原厅长、省扶贫“两会”副会长吴建华,市扶贫开发协会会长周玉堂等一行8人,在安溪县委正处级领导陈春买的陪同下,莅临我校就扶贫工作举行调研座谈会。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的形式,对我校扶贫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今后的扶贫规划工作做深入的探讨。

调研组一行首先深入我校茶文化展厅、茶器具展厅、各功能室进行实地察看,并观看我校茶文化综合表演队自编自导的茶艺表演。之后,在茶业综合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陈春买对省市扶贫“两会”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级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我校的办学表示肯定。

座谈会上,李瑞章校长作了题为“雪中送炭显真情,大爱无私助圆梦”的专题汇报,他说,安溪茶校是一所地处农村,以开办涉农专业为主的职校,学校在困难重重之际,省市扶贫“两会”雪中送炭,给予了学校巨大的帮助,学校以此为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扶贫,实施教育扶贫;学校主动作为,推行校企合作,寻求学校发展的新路子,特别是与台湾乐悠茶艺协会合作,推进海峡两岸茶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同时,李瑞章校长表示,安溪茶校作为以涉农专业教育为主要特色的中等职校,有能力、有信心充分发挥学校服务社会功能,为扶贫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省扶贫“两会”常务副会长李金贤说,“茶香溢满茶校,书声、歌声飘进校园”,对我校围绕茶文化,主动作为,特色办学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学校的发展规划很好,学校要坚持这样做下去,拓宽招生渠道,把学校办得更好。之后,省扶贫“两会”副会长吴建华讲话,他说,安溪茶校是培养“茶艺师、茶叶加工师、评茶师”的摇篮,招生依然是学校的最大问题,应大胆走出去,如与台湾茶企合作等,拓宽招生渠道。同时,邀请我校参加2013年海峡两岸当好未来科技型农民的论坛会。最后市扶贫协会会长周玉堂讲话,他说,学校办得不错,坚持下去还会进一步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六个部门的共同帮助下,相信安溪茶校的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平坦。同时,周会长还就学校的办学提下四点要求:一是坚持办学方向,注重办学质量;二是坚持开门办学,注重接纳社会资源优势;三是坚持民主办学,注重调动师生积极性;四是坚持创新办学,不断培养有文化的知识型人才。

这次调研,给我校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动力和决心,我校将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细化发展目标,引领校企携手共建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新茶校。

市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主任莅校检查指导远程教育站点工作

416下午,市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主任卓树丛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杉福、县委组织部电教办主任苏春明陪同下来到我校检查指导远程教育站点工作。虎邱镇党委书记王汉辉、组织委员陈锦镇等陪同检查。

卓主任一行实地查看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硬件、观看开机演示等方式,重点对站点设备的管理使用、教学资源管理、操作员技能水平、教学活动组织开展、示范基地建设以及“学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检查中,卓主任对我校站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对今后进一步做好站点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我校进一步加大远程教育工作力度,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迎接上级站点检查工作。

县政协委员莅校调研“教育强县”推进工作

424号上午县政协副主席袁霖辉、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李海燕、县教育副局长汪小安等一行28人组成的推进“教育强县”工作情况视察小组到我校调研,在听取了我校题为《增强忧患意识,推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专项汇报后,还走访各功能室、茶文化展厅和2013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手工制茶项目竞赛场地,获得调研的第一手资料。

德育工作

我校印发2013年师生学法计划

今年是组织实施“六五”普法的第二年,也是我县第四个五年依法治县的开启之年,为进一步抓好学生的法制教育,确保青少年学法内容和课时落到实处,推进我校普法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学校引发了2013年师生学法计划并组织实施。

根据安排,2013年我校的教师学法计划由校级领导及各处室各举行讲座一次,学生的学法安排由政教处、保卫处及优秀班主任和德育教师分阶段开讲座进行。

我校历来重视普法工作,通过学生带法回家、举行专题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工作。通过实施师生学法计划,将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预防师生违法犯罪,为我校教育教学和谐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和社会氛围。

我校开展第2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

今年4月是全国第2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了加强学校春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一步提升校园卫生面貌,418,学校开展了主题为“美丽中国,健康生活——摒弃乱吐乱扔陋习”的第2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

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春季传染病防控、宣传工作;二是清洁校园环境、创建卫生班级工作;三是开展“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主题班会和主题手抄报比赛。

爱国卫生活动月的开展,进一步改善了校园环境卫生,提高了学生的卫生素养,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春季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特别是有效地宣传了预防H7N9的知识,促进了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

我校开展综治平安建设法制宣传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溪县教育局《转发关于开展2013年综治平安建设法制宣传活动的通知》(安教 [2013]71号文)精神,近日,我校开展“综治平安建设法制宣传月”活动,推动良好的法制环境创建和平安校园创建。学校以校会形式向全体师生宣传开展创建“平安建设、法制建设”活动的意义和主要内容;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学习好人好事,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以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向家长宣传法制平安教育内容,邀请法制副校长来校为在校学生举办综治、平安建设和打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方面的知识讲座。

“学生平安”是学校、家长、社会最关注的话题。学校将以“综治平安建设法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有效开展法制安全教育,综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实现全年平安和谐建设目标。

有梦就有希望——我校再次举行“为周伟健同学爱心捐款”活动

57校会课时间,校团委在大操场再次举行了“为周伟健同学爱心捐款”活动,活动由团委会负责人林剑芳主持,党支部委员、政教处主任上官全胜作动员。他说,在倡导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今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风尚是我们所要极力推崇和提倡的,各班同学纷纷解囊,伸出援助之手,截至活动结束,现场共收到爱心捐款约四千余元。另悉,在56晚教职工大会上,团委会向教职员工们发出了号召,现场募捐了一千多元。

周伟健是初二年3班的一名普通学生,却承受着命运不公的安排。正值风华的他被检查出患了脑部肌瘤引发并发性疾病,悲伤的阴霾时刻笼罩着这个不幸的家庭。为了挽救周伟健的生命,他的家庭已倾其所有,债台高筑。知情的亲朋与同事也纷纷慷慨解囊。然而杯水车薪,巨额的医药费用仍然横亘在孱弱的生命前。此刻,一个家庭的力量并不强大,但人间自有真情在,点滴爱心成暖流,真诚地希望周伟健同学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爱心,坚强勇敢地战胜病魔,重返校园。

用爱心来精彩我们花样的年华,用爱心来充实我们多彩的人生,更要用爱心来完善我们高尚的人格。本次活动体现了安溪茶校互帮互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

教学教研

我校优秀校友回校指导专业建设

58,学校92届电子专业校友、县公安局副局长王慈泳在镇党委书记王汉辉的陪同下来校指导电类专业建设。副校长林启泽,实训处副主任、电类专业负责人谢艺攀,学校发展促进会、教务处、实训处、政教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电类专业老师参加交流探讨。

王副局长先回忆了学校愉快的学习生活,在了解了学校电类专业现状后,指出:电类专业要扣紧时代步伐,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更加明确定位、更加与时俱进,要强化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打造核心的教学团队、实践课程和教学模式,同时重视人文素质和市场营销知识教育,拓宽学生视野,深化专业基础,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优秀人才。林副校长对校友回校关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表示感谢。随着电类专业的快速发展,我校的发展也进入关键阶段,校友们比学校更清楚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才。此次校友回校为学校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献计献策,传经送宝,将大力推动我校电类专业的发展。

多措并举 全面开花 举办五年专教育

今年秋季,为扩大招生规模,优化教学结构,提高办学质量,经省教育厅批准,我校分别与福建艺术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泉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漳州科技学院合作,开办茶文化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五年专”,实行“3+2”分段式办学合作,学生前三年在我校学习中职课程,后两年到联办的高校学习大学专科课程,毕业后颁发联办高校的专科毕业文凭。

延伸阅读五年专未必不如普高

有专家指出:“五年专未必不如普高”。据有关中招志愿填报辅导专家讲:质检分数在350分以下的考生建议最好报考五年专。因为“五年专的就业前景非常好”——目前知识型人才大量过剩,而技能型人才却相当匮乏。由于世界制造中心逐步向中国迁移,对于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全国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只有60%至70%,今后知识型人才过剩导致的就业压力还会进一步增大。在工业非常发达的德国,人才培养中普教占30%,技能型人才占70%,这个人才培养结构是德国工业发达的重要因素。在中国,这个趋势也会在未来的几年内出现,目前国家正下大力气发展职业教育,将来职教和普教比将达到5∶5。现在就业已经不是惟高学历,而是惟能力。如果孩子是技能型人才,家长却让他去念普高。3年下来,他的理论水平同样不如其他学生,而技能也没有得到加强,这是扬短避长。因此,希望家长们还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如果他理论差,喜欢动手,就应发挥他的优势,掌握技能,要知道技能面前无差生。

招生培训

我校进行2013年招生宣传前期准备工作

面临2013年竞争更加激烈的招生形势,学校未雨绸缪,于近日召开2013年招生宣传对策恳谈会,校长李瑞章,各位副校长,各处室主任及招生就业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林才宝副校长首先通报了2013年我校招生的基本形势和最新信息,汇报了我校2013年招生宣传工作思路、计划和存在的问题。李校长指出,我校作为我县第一所重点职业中专学校,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在许多地区和许多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学校办学水平和培养能力的有力证明。我们要将宣传工作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和常态化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宣传资料是招生宣传工作的基础和重要媒介之一,如何更好地策划和设计招生宣传品,全面反映学校各专业的特色、优势和就业前景等,达到对学生及家长的心理有强烈影响效应,吸引更多的学生到我校求学。为此应认真提炼专业亮点,增强专业吸引力。之后,进行了工作分解,成立了优秀校友采访小组、招生宣传片制作小组、招生简章制作小组、招生宣传小分队、网络招生办公室等。

通过本次会议,相关部门和各处室进一步提高了加强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就加强网站建设、动员师生参与招生宣传,加强媒体宣传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就开展招生宣传的措施和具体办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招生部门将根据本次会议的精神,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力争圆满完成招生工作任务。

学校领导率队走访部分优秀校友及企业

53,校党支部委员、副校长林才宝,副校长林志义率领招生办、就业办一行8人前往安溪走访部分校友,受到了县委老干局局长李小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孙一峰等校友的热情接待。

走访期间,与县水利局水利水电股股长许一峰,县水电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郑永成,兰田水库电站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海龙等校友进行了亲切交谈。在交谈中,学校领导对广大校友一直关心学校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母校,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同时,还走访了福建省安溪源盛贸易有限公司(海尔安溪总代理)、福建省佳友茶叶机械有限公司、福建安溪萌盛工艺品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并到泰兴特种纸有限公司、新华眼镜安溪总店、远佳手机城等企业与部分毕业生座谈。

此次走访旨在采取务实行动,增进学校与校友之间的紧密联系,听取校友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校企之间合作,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共同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走访所到之处,校友畅所欲言,话语之间流露出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也对学弟学妹们寄予了殷切希望,期待着母校的繁荣发展。

延伸阅读:部分优秀校友基本情况一览表

 

姓名

专业

毕业时间

现任职务

李小强

茶叶专业

92

县委老干局局长

孙一峰

茶叶专业

92

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许一峰

水利水电专业

92

水利水电股股长

郑永成

农村小水电专业

95

县水电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

王海龙

农村小水电专业

95

兰田水库电站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陈加友

农村电气化专业

87

县政协委员

陈钢将

茶叶专业

87

县政协委员

高炳忠

电子专业

98

源盛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清标

水电运行专业

96

安溪县通信协会会长

刘国钦

机电专业

02

泰兴特种纸有限公司模品部副部长

孙书专

电会专业

06

新华眼镜办公室主任

 

校园短波

1.4月9虎邱镇“十八大精神进校园”报告会走进安溪茶业学校,为同学们解读了十八大精神,并进行了一堂道德讲堂课。

2.4月9,初中部各班汇集在校内篮球场,进行了五祖拳操比赛

3.4月10县教育局来校检查我校行政兼课、听课、教案、签到等常规检查。

4.4月14,2013年体育中考考查虎邱考点在我校举行,来自安溪茶校、金榜中学、第十七中学的考生在规定的场地有序地进行各项考查项目。我校学生成绩优异。参加考试的141名考生成绩均在B级以上,A率达60%以上。

5.4月15,县委组织部电教办主任苏春明及陈荣桂来校指导党员远程教育工作。

6.4月15,八马茶业篮球队来校进行一场篮球友谊赛。

7.417日受天顺天福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斌的邀请,校长李瑞章率领办公室主任陈福生、实训处主任林素彬,茶叶组专业教师陈毅强前往德化县的一处有机生态园基地实地考察。之前的45日杨总经理一行5人到校,实地参观了学校的涉茶设施和办学历史后,希望学校为其投资在德化的一处有机生态园提供规划及技术指导。

8.420结束的泉州市第十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美术、书法现场比赛中,我校12秋茶叶专业2班的陈玉梅同学获得硬笔书法三等奖(指导老师:陈仁芳),11秋茶叶专业1班的陈美燕同学获得软笔书法三等奖(指导老师:谢艺攀)。

9.420举行的安一中高一年自主招生水平考试中,我校陈幼花同学以309分的成绩荣获录取资格。另悉,在55举行的铭选中学自主招生水平考试中,我校又有2名学生被录取。

10.4月24,初二生物、初三物理、化学实验考查在我校进行。共有420名考生参加。

11.5月8金火中学篮球队来校进行一场篮球友谊赛

12.为有效推进教育科研,我校初中部前段时间积极组织教师“走出去”,参加泉州市内各地区的教学公开周校际教学观摩活动。

 总编: 李瑞章  责编:陈福生、谢艺攀、高国强、谢华扬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